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太空包香菇與段木栽培香菇哪個較營養?答案出乎意料

菇類目前栽培的方式若以栽培介質區分,主要可分為段木栽培、堆肥栽培、木屑太空包或瓶栽模式等,而國內目前香菇栽培主要是以太空包與段木栽培為主。
菇類目前栽培的方式若以栽培介質區分,主要可分為段木栽培、堆肥栽培、木屑太空包或瓶栽模式等,而國內目前香菇栽培主要是以太空包與段木栽培為主。
圖/123RF

菇類目前栽培的方式若以栽培介質區分,主要可分為段木栽培、堆肥栽培、木屑太空包或瓶栽模式等,而國內目前香菇栽培主要是以太空包與段木栽培為主。

段木香菇 具獨特香氣口感

新竹縣芎林鄉鹿寮坑段木香菇農場的老闆田日財表示,段木栽培需要先截取長約130公分、直徑9到18公分的原木,並在原木上打孔植入菌絲,再將段木豎起,讓菇類吸取木頭中的木素質作為養分自然生長,而段木可採用楓香、相思樹等闊葉木,不同樹種種出的香菇品質也不同,農場採用的則是相思木。

農業試驗所菇類研究室助理研究員呂昀陞指出,段木栽培為1980年代前香菇主要的栽培模式,但由於段木香菇栽培時間較長,光是養菌期就需要5至8個月,且耗費的勞動力較高,加上產量較低,因此漸漸被太空包香菇所取代。不過,段木香菇具有獨特的香氣與口感,因此至今仍有許多消費者喜愛。

太空包香菇 國內栽培主流

而目前主要的栽培方式太空包,則是以木屑加入米糠、玉米粉等材料混合作為培養基質,再將混合好的材料裝進耐高溫又有伸縮性的聚丙烯塑膠袋,用塑膠環套住袋口並塞上棉花,接著用高溫殺死雜菌,再將菌絲移入太空包中。

太空包栽培養菌時間大約需3至4個月,由於操作比段木香菇方便,也更節省勞動力,加上單位面積產量較段木香菇高,因此成為目前國內栽培的主流。

營養無差異 胺基酸略有不同

民眾可能會好奇用不同栽種方式種出來的菇類,在營養上是否有差異?對此,呂昀陞表示,段木香菇與太空包香菇兩者的營養價值,在目前國內外的研究報告皆顯示,兩種栽培模式產生的菇體營養價值並未有顯著差異,但兩者在胺基酸的組成結構上與含量上有些微差異,有可能是造成段木香菇具有獨特香氣的原因。

菇類的香氣除了受種植方式影響外,其實不同季節種出來的菇類也會影響香氣及口感。田日財表示,一般常聽到的冬菇,指的就是在冬天生長的菇,菇類在冬天時因生長速度較慢,養分儲存更豐富,菇肉厚實飽滿,口感更有嚼勁,香氣也更濃郁,顏色也比夏菇來得深,因生長慢、產量少,價格就比夏菇貴。

多數香菇 無化肥用藥疑慮

由於現代人越來越注重養生、食品健康,許多民眾在購買蔬菜時會特別挑選有機蔬菜,但菇類是否也需要買有機的?

呂昀陞則指出,根據我國目前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的規範,有機農產品須經過第三方認證單位驗證後方可標示為有機農產品,在菇類栽培上,一般農友會認為只要不使用農藥即為有機栽培,但其實這與目前的法規不相符。

不過,由於菇類栽培過程中不需要使用化學藥劑與肥料,因此多數農友生產的香菇都屬於安全與健康的香菇,民眾不需要過於擔憂,若仍有疑慮,也可選購通過生產履歷認證的菇類。

菇的保存

鮮菇擺冰箱 記得開洞透氣

買回家的菇類該如何保存?田日財表示,保存方式依照生鮮香菇與乾香菇有所不同。

生鮮香菇:可用塑膠袋裝著放冰箱,但千萬要記得讓菇類保持透氣,因菇類會釋放水氣及二氧化碳,塑膠袋口必須打開,或是在塑膠袋上戳洞保留一些通風口,才能防止香菇氧化、發酸。

乾香菇:易受潮,因此須放在夾鏈袋、密封罐等可緊密封口的袋子或容器內,防潮、保持乾燥,也能避免香味散掉。乾香菇不一定要貯藏於冰箱,放在常溫避免陽光直射處也可以,只不過放冰箱保存期限較長。若發現香菇有受潮情形,也可在乾燥晴朗天氣,將香菇放置在戶外曬太陽,以免發霉長蟲,且日曬後的香菇,更有助於補充維生素D

香菇 胺基酸 膳食纖維 維生素D 發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