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立冬進補要滋補也需顧健康 營養師推薦一菜一湯

蘿蔔肉湯。本報資料照片
蘿蔔肉湯。本報資料照片

每年的立冬,大家都會吃上一碗熱騰騰的餃子,因為這是很多地方的習俗。餃子的名稱來源於“交子”之時的說法,而立冬是秋冬季節之交,所以立冬的餃子不能不吃。

但懂養生的人都知道,立冬要學會進補。那麼除了吃餃子之外,還應該吃些什麼食物呢?

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告訴大家,要少食生冷,但也不宜過於燥熱。應該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補的高熱量膳食,同時也需要多吃新鮮蔬菜,避免出現維生素的缺乏現象。這裡給各位強烈推薦兩道菜:

鱔魚粉絲煲。<br />圖/業者提供
鱔魚粉絲煲。
圖/業者提供

第一道:韭菜炒黃鱔

自古以來,韭菜都有“蔬菜之葷”的美譽。不僅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A、鐵、鉀和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還含有一些含硫化合物,能散發出一種獨特的辛香氣味,幫助調節肝氣。

當然啦,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這股味道是“臭氣”。想要去除的話其實也很簡單,刷牙、喝茶或者喝點牛奶都非常有效。

而黃鱔是一種溫性食物,食用後可補肝腎、益氣血、強筋骨。所以立冬時節來盤韭菜炒黃鱔非常合適。但要提醒一下大家,千萬不能多吃,不然很容易上火。

第二道:羊肉蘿蔔湯

老話說的好,“寒風起,羊肉肥”。立冬進補,怎麼能少了羊肉呢?它是補充蛋白質最好的來源之一,富含蛋白質且都是人體極易吸收的優質蛋白。此外,羊肉還含有大量的鈣、鐵、維生素和礦物質,所以羊肉的營養價值很高,是滋​​補身體的佳品。

不僅如此,男性朋友吃羊肉還有特別的好處,對於尿頻、陰虛遺尿的治療都十分有利。而中醫上也認為,羊肉可以“補虛勞,益氣力,壯陽道,開胃健力。”

至於蘿蔔,不僅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而且還是一種“涼性食物”。能夠起到清熱解膩的效果,是羊肉簡直就是絕配。其烹飪手法也非常的簡單:

先把羊肉切塊,白蘿蔔去皮切塊,桂皮、橘皮洗淨。然後把羊肉下到熱水中焯水,撈出備用。接著鍋中放開水,把羊肉塊、桂皮和橘皮一起放進去,中火燉1個小時候後撈出橘皮和桂皮。最後放入白蘿蔔塊,改用大火煮20分鐘,加鹽後就大功告成了。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羊肉 立冬 白蘿蔔 維生素C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