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燕麥含糖量高達9顆方糖? 營養師:不宜這樣計算

相較於添加糖只有糖分,燕麥片等還含有其他營養素。圖/報系資料照
相較於添加糖只有糖分,燕麥片等還含有其他營養素。圖/報系資料照

許多人早餐喜歡吃稀飯配肉鬆,但有報導指出,這是「糖上加糖」,甚至若替換成燕麥,一碗燕麥含糖量就高達9顆方糖。對此,營養師表示,不能單以糖量衡量,還是要看整體營養價值。

新光醫院營養師李雨珊表示,通常針對添加糖才會使用方糖換算的含量來計算,對於白飯、稀飯和燕麥等食物因為還有其他營養素,則不宜使用此計算方式。

李雨珊表示,一碗稀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約30克,等同於半碗白飯和六湯匙的燕麥片。相較於添加糖只有糖分,白飯、燕麥片等還含有微量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以及植化素,對人體運作各有不同的功能。另外,燕麥也富含膳食纖維。李雨珊表示,以一碗稀飯為例,含有0.2克的膳食纖維,但相同分量的燕麥片則含有2.4克的膳食纖維。但她提醒麥片含磷量高,腎臟病患者則不宜食用。

至於稀飯配肉鬆或是燕麥配肉鬆是「糖上加糖」,李雨珊則表示,三湯匙的肉鬆等同於一份肉類,早餐這樣吃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油脂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她表示,肉鬆仍屬於加工產品,在製造過程中會添加大量的油脂和糖分,若是能替換成蛋、涼拌豆腐或肉片,會比較好。另外,她建議最好再加一份青菜,早餐會吃得更加均衡。

燕麥 膳食纖維 碳水化合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