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維生素C是橘子和柚子數十倍!營養師推秋冬這種水果

冬棗。中新社
冬棗。中新社

秋冬季節是吃橘子柚子的時候,兩種水果都很便於保存,從每年10月份到第二年三四月份,都可以吃到。

橘子和柚子雖然大小相差很大,口感一個酸甜一個略微發苦,但其實它們本是“親戚”,在血緣上有一定關係,所以營養成分上也有相似之處。兩者含水量高、熱量低,就算多吃一些也不會容易發胖,含有一定量的纖維素,在水果種類裡屬於普通水平。

橘子。<br />圖/ingimage
橘子。
圖/ingimage

此外兩種水果在老百姓心裡,都屬於常見的補充維生素C的水果,那麼今天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就跟大家聊聊:橘子和柚子,補充維生素C誰更好一些?營養師說都不如吃冬棗。

橘子和柚子兩種水果,雖然都含有維生素C,但並不是很高,每百克橘子含16毫克維生素C、每百克柚子含41毫克維生素C,都比較普通。

相比之下,同樣在秋冬季節大量上市供應的冬棗維生素含量為243毫克,是柚子和橘子的數十倍之多!每百克酸棗含900毫克維生素C,含量更為誇張。

日常飲食中適量補充維生素C,對心血管健康有幫助,保持微血管暢通、防止血管壁脆性增加的功能,對於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病症有一定功效。

青棗。
青棗。

現在棗的種類很多,比如青棗。青棗肉厚、脆嫩多汁,兼顧蘋果、梨和棗的味道;酸棗個頭小,但味道酸勁十足;冬棗除了直接吃,量曬乾之後就變成了常見的大紅棗。

當然吃橘子和柚子來補充維生素C也是可以的,只是要控制量,單個橘子體型小,很容易一口氣吃六七個,這樣總體的糖分攝入量就超標了。尤其是小橘子,有些人甚至一天能吃10-20個,不出現上火的症狀才怪呢。

這時候可以對應吃一些柚子來“去火”,這是因為因為柚子中含有一些名為“檸檬苦素類化合物”的物質,柚子中的苦澀味道就來源於此,它具有一定消炎、去火的食療效果。

有些聰明的家庭主婦,還會拿橘子皮、柚子皮來泡水,或者燉肉煲湯時加一些。注意要把表皮清洗乾淨,避免有農藥或其它污染物的存留。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維生素C 柚子 橘子 水果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