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痛風喝梅子汁可改善? 醫:多喝水最好

醫師表示多喝水、多排尿才預防高尿酸最好的方式。圖/ingimage
醫師表示多喝水、多排尿才預防高尿酸最好的方式。圖/ingimage

秋天到了,又是吃蟹的季節。然而有些人在大啖螃蟹後,卻因為高普林而引發痛風症狀。坊間流傳喝梅子汁可以改善痛風,但是醫師表示,沒有研究實證喝梅子汁可改善痛風,最好的方式還是吃藥改善。

高雄醫學院免疫風濕內科主任蔡文展表示,痛風是一種極度疼痛的關節炎,因為痛的時候來去如風而得名。由於痛風是因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使尿酸鈉鹽沉積在關節腔內,造成關節腫脹和變形。

對於坊間流傳喝梅子汁身體會代謝產生鹼性物質,進而鹼化血液及尿液可以改善痛風。蔡文展表示,臨床上醫師確實會開碳酸氫鈉藥片來鹼化尿液,讓尿酸溶解於鹼性溶液中,較容易排出。但他表示喝梅子汁是否真的會讓尿液呈現鹼性,以及是否真的能夠改善痛風,都沒有經過實證。

蔡文展表示,由於自我生成通常尿酸遠大於因為飲食造成的,因此控制飲食的效果不好,若真的罹患痛風,臨床上會以抑制尿酸生成和增加排泄兩大類藥物進行控制。另外他表示,尿酸偏高的人主要是因為排泄量太少,因此日常生活中多喝水、多排尿是最好的預防方式。

痛風 高尿酸血症 梅子 高普林 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