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補充維生素C別只靠水果 這2款蔬菜效果奇佳

豌豆苗。食藥署提供
豌豆苗。食藥署提供

維生素C,老百姓如今都比較熟悉了。它不僅能增加人體免疫力和保護心血管,還能起到預防和治療壞血病的作用。

另外,現在很多人都想著給自己“補血”,而維生素C有著很好的輔助效果,因為它能促進人體對於鐵元素的吸收。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為了讓身體更健康,會有意識的通過食物來補充維生素C。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多吃一些水果

但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告訴大家,補維生素的辦法其實有很多,比如說吃這兩種蔬菜,效果可能比水果更好:

其一,是豌豆苗。這是一種大家吃火鍋常點的蔬菜,維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從《中國食物成分表》來看,每100克豌豆苗中含有高達67毫克維生素C。

可能很多人不明白這是個什麼概念,但想必各位都知道,橙子的維生素C含量是比較高的。從數據來看,100克橙子含有33毫克。而豌豆苗的維生素C的含量是橙子的2倍,你們說它厲害不?

蕪菁又叫「大頭菜」。 圖/穀莊稼
蕪菁又叫「大頭菜」。 圖/穀莊稼

另一個,就是大頭菜。這種蔬菜的葉子和根莖都可以食用,一般來說,葉子會被用來清炒,味道非常清脆。根莖則常用來醃製,是下飯的絕佳選擇。

而它的維生素C的含量,每100克的大頭菜,含有34毫克的維生素C。雖然比起豌豆芽還是要差一些,但也和橙子差不多了,吃下100克的大頭菜,就能滿足每日維生素C推薦量的34%。

不過這裡提醒一下大家,從健康的角度來說,還是要盡量少吃醃製的大頭菜,因為含鹽量實在是太高了。100克新鮮的大頭菜,僅僅只有65.6毫克的鈉元素,但經過醃製之後,這個數據會漲到3304.2毫克。

在鹽分攝取過量的情況,如果再大量吃醃製的蔬菜,很容易導致鹽的攝入超標。尤其是高血壓患者,一定要盡量少吃或者不吃。

最後,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再多一嘴,補維生素C要有一個限度。一旦攝入了過多的維生素C,很容易出現腹瀉、噁心、嘔吐甚至腎結石等症狀,不利於身體健康。

從數據來看,成年人每天維生素C的推薦攝入量為100毫克,而最大的每日可耐受的維生素C劑量為2000 mg。大家應該按照自己的需求來攝入,如果沒有缺乏維生素C的問題,就沒有必要刻意去食補,更沒有必要去吃維生素C補充劑。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維生素C 豌豆 蔬菜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