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綠花椰菜為何比白花椰菜受歡迎?營養師來分析

花椰菜。圖/農糧署提供
花椰菜。圖/農糧署提供

最近有人問我們,為什麼網上推薦的健康食譜,經常有綠花椰菜這種蔬菜,但是卻沒有白花椰菜。這兩種蔬菜看起來差不多,到底有什麼區別呢?

今天爆炸營養課的營養師就和大家好好分析一下白花椰菜和綠花椰菜。

白花椰菜和綠花椰菜都屬於十字花科,而且兩者都原產於地中海東部海岸,約在19世紀被引進中國。所以有些人覺得綠花椰菜是國外的,而白花椰菜是中國的,顯然是不對的。

在外觀方面,想必也不必多說了,是肉眼可以看到的。白花椰菜呈現明顯的白色,而綠花椰菜則是綠色中帶有一點點黃色。而在味道方面,白花椰菜味道更淡,綠花椰菜更為清新鮮爽。因此從理論上來說,綠花椰菜比白花椰菜會更好吃一些。

但在實際生活中,很多老百姓都不是這樣想的,它們會覺得白花椰菜更好吃。這其實也很好理解,綠花椰菜一般都採取蒸煮的方式,而我們吃到的白花椰菜,基本上都是爆炒或者油炸,會加入很多的調味料,自然口感會更好一點。

當然啦,大家最關注的,可能還是營養方面。兩種都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脂肪、碳水化合物及礦物質等,都屬於比較健康的蔬菜。最大的區別,就是綠花椰菜的維生素含量和膳食纖維含量會高一點,而且能量也會低一點。

數據顯示,每100克的綠花椰菜,含有的能量僅僅只有27千卡。而大家都知道,現代人普遍都存在能量過剩的問題,所以在健康營養的食譜中,綠花椰菜也比白花椰菜要更為適合。

綠花椰菜。<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陳易辰
綠花椰菜。
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陳易辰

其實在近幾年,綠花椰菜之所以這麼火,也正是因為它低能量的屬性,深受健身人士和減肥人群的“寵愛”。而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也建議大家,如果你有減重的需求,最好在兩者中選擇綠花椰菜。

最後提醒一下大家,網上經常把綠花椰菜和白花椰菜稱為抗癌蔬菜。但實際上,哪怕兩者真有什麼抗癌的有效成分,其含量也非常少,根本起不到抗癌的效果。

而我們其實說過很多次,大家不要總想著靠吃某種食物去抗癌。因為抗癌這件事,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並且就算要在飲食上面下功夫,均衡營養的膳食結構,才是最好的抗癌做法。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花椰菜 抗癌 蔬菜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