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女人45歲後更年期搗亂易發胖 多吃幾類食物有效緩解

女性過中年後易發福。(美聯社)
女性過中年後易發福。(美聯社)

女性到了45歲以後,就要接受更年期的考驗,心慌、乏力、胸悶反覆出現,變得更加愛發脾氣,讓許多女性苦惱不已,還有很多人發現,到了這個年紀以後,身材開始不可避免地走樣了,變得越來越肥胖

身材的變化雖然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但與更年期也是有很大關係的。

首先,更年期之所以產生就是因為女性普遍在這個時期身體機能開始快速下降,雌激素分泌減少,所以機體的代謝也在不斷減慢。

如果飲食不加以控制,就會“收支不抵”,無法消耗掉攝入的熱量,尤其影響脂肪的代謝,在身體中積累越來越多的脂肪,逐漸變得肥胖。

其次,女性在這個時候一般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都相對安逸,而且有些女性覺得家裡剩飯倒掉很可惜,所以往往就一個人解決了,因此吃得很多但是運動得很少,就會非常容易長胖。

此外,相對於男性來說,女性體脂率本身就偏高一些,再加上內分泌失調,很容易在肚子上長一圈肉。

有些女性覺得家裡剩飯倒掉很可惜,所以往往就一個人解決了,導致長胖。圖/本報系資料照
有些女性覺得家裡剩飯倒掉很可惜,所以往往就一個人解決了,導致長胖。圖/本報系資料照

那麼怎樣吃能防止更年期肥胖呢?

首先針對雌激素的問題,有一種很好的食物可以彌補,豆類食品中富含大豆異黃酮,這種物質被稱為植物雌激素,可以雙向調節人體中的激素水平。對更年期女性的骨質疏鬆、雌激素水平降低造成的代謝水平下降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其次,吃一些維生素較高的蔬果,如豆芽、蘿蔔、芋頭、葉菜類、馬鈴薯、黃瓜、青椒、冬棗、柚子、奇異果等,有助於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促進膽固醇的排泄。

另外多喝牛奶、常吃一些豆製品可以補充鈣質,對於預防骨質疏鬆也是很重要的。

還應多吃富含硫胺素和菸酸的食物,如雜糧、糙米及豆類食品。硫胺素有一定的鎮靜作用,菸酸可擴張血管,對降低血壓有利。

鴨血。<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鴨血。
圖/本報資料照片

這個年紀的女性還要注意補鐵,如果不是嚴重缺鐵性貧血的話不需要吃補充劑,從食物中獲取鐵就是很好的辦法,豬肝、鴨血等食物中都含有豐富的鐵。

最後,還要注意控製糖和油的攝入,用粗糧代替一部分精細食物,不用節食就可以減少總能量的攝入,達到減肥的目的。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更年期 雌激素 肥胖 代謝 缺鐵性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