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常見蔬菜也是發物!發癢起疹慎吃茄子

燒茄子。報系資料照
燒茄子。報系資料照

【常見蔬菜】你知道它也是發物嗎?

身體發癢,茄子不可吃

發物泛指易引起上火、生痰、發瘡、過敏、或令舊疾復發、新病加重的食物,對於有濕疹皮膚過敏的朋友都應該知道,濕疹或敏感發作期吃竹筍、蝦蟹、牛肉或鵝肉,痕癢不適絕對會一發不可收拾,但原來很多朋友不知道的是,常見的蔬菜如茄子,也是發物的一員,中醫典藉有說:「多食動風氣、發瘡疥,諸病人莫食」,可見茄子為動風發物,容易透發或加重皮膚瘡瘍腫毒症狀,皮膚敏感、濕疹患者或容易出風癩者尤其不宜吃。

時值初秋,是吃茄子的好季節,這種蔬菜也是不少媽媽的喜愛,貪其健康又美味,而且煮法多多,不論是魚香茄子、蒸或煎釀茄子,總是可在廣東家庭家常菜找到它的蹤影!原來在濕疹或皮膚敏感時,茄子這種健康的蔬菜也要盡量避免,否則會愈吃愈癢!



圖取自CheckCheckCin臉書
圖取自CheckCheckCin臉書

茄子-性涼,有清熱活血,寬腸通便的功效,適合三高及有痔瘡人士食用。正因其性涼,脾胃虛寒易腹瀉,有皮膚病如濕疹或皮膚過敏、哮喘、癌症、紅斑狼瘡症患者不宜。

長茄子:常見為紫、白及青色,多用於中式烹煮,如紅燒、蒸、煎釀等

圓茄子:有圓形或橢圓形,有常見於日式料理及西式烤焗,配以肉醬及起司

小茄子:有多種不同大小,有紫及青色,多用於東南亞料理,如泰式冬蔭功湯或青咖哩

圖、文摘自CheckCheckCin臉書

茄子 皮膚過敏 濕疹 蔬菜 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