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秋節必吃「降壓奇兵」柚子 但當心吃錯恐傷身

宜蘭冬山鄉文旦。記者張芮瑜/攝影
宜蘭冬山鄉文旦。記者張芮瑜/攝影

柑橘水果富含玉米黃素和β-胡蘿蔔素,具有很強的抗癌活性,澳大利亞的一項調查發現,常吃柑橘類水果能讓口腔、咽喉、腸胃等部位癌症發病率降低50%,日本的研究成果也顯示,柑橘類水果可以顯著降低肝癌的發病率。

柑橘類水果一般分為四大類,分別是柑子、橙子、桔子和柚子。眼下正值柚子上市的季節,今天給大家重點介紹一下柚子。

常吃柚子有助減肥

如果要頒發秋季水果的瘦身冠軍,我建議頒給柚子。這是因為:

第一,柚子是非常低熱量的水果。

第二,吃了柚子以後,不會促進人體的消化吸收,反而會使人產生飽腹感,從而減少進食量。

除了防癌和瘦身的作用外,柚子也被人譽為「降糖聖果」。

不過,這裡要說明的是,食物只要含有熱量,都是升血糖的。所以,柚子並不能真正起到降糖的作用。不過,它升血糖幅度比較小、比較平緩,糖尿病患者是可以適量食用的。

柚子升血糖比較平緩是什麼原因呢?

雖然柚子含甜味,但其總體含糖量是偏低的,特別是相對於香蕉、鳳梨這類水果而言。柚子還含有鉻,鉻是構成葡萄糖耐量因子的成分,葡萄糖耐量因子在控制血糖方面有重要作用。

柚子。<br />中央社
柚子。
中央社

柚子還有一個美譽叫做「降壓奇兵」

對於血壓正常的人來說,不會吃了柚子以後變成低血壓。但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柚子能使血壓變得更平穩。主要是因為柚子,特別是柚子汁,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短時間內大量喝濃縮或純度比較高的柚子汁,就可能給機體帶來健康風險。曾有報導,如果服用降壓藥的同時喝柚子汁,可能使血壓降得比較厲害,出現對心血管的損害,甚至導致一些危險情況的發生。口服降壓藥的人,應盡量與柚子分開進食,或者在服藥期間最好不吃柚子。

除了要避免降壓藥和柚子汁同服,還有部分他汀類的降脂藥,也要遠離柚子汁,如辛伐他汀片。

柚子最好放在兩餐之間吃,早上空腹不要吃。進食量一般每天不要超過三瓣,平均下來一天兩瓣,這個量比較合適。

挑選柚子時,要選用手掂著比較重的柚子,因為較重的柚子含水分多。外觀上尖下寬,表皮發黃或橙黃且細膩光滑,是成熟度較好且比較新鮮的柚子。

本文摘自搜狐《吃好每天三頓飯》

柚子 水果 低血壓 血糖 柑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