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乾麵或吃速食漢堡,誰比較「垃圾」?數據分析看分明

食力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翻開外食菜單,乾麵一碗熱量是650大卡、炒飯700大卡,內容物則幾乎只有大量的精緻澱粉與高油高鹽,日日在吃的中式飯麵,事實上已經無異於垃圾食物。舉速食漢堡為例,一般漢堡的熱量則大多落在400大卡,其實並不高,附餐若搭配生菜,加總起來,反而可以比日常中只有寥寥幾根青菜點綴的外食還健康,鈉含量也少了快1倍。

2002年,一名紐約律師與兩位少女一舉告上速食龍頭麥當勞,少女認為一身的肥胖與病痛,都是因為吃了麥當勞所致,主張麥當勞至少得付上一點責任。

事情最終雖以「無直接證據」宣告敗訴,但這一切被電影《麥胖報告(Super Size Me)》美國導演摩根·史柏路克(Morgan Spurlock)看進眼裡:「吃速食真的對健康有害嗎?」摩根把自己當作白老鼠,以連續30天、1日3餐都只吃速食的極端手段執行實驗記錄。這樣的極端記錄,為速食業從此蒙上洗不掉的灰!

想靠垃圾食物填飽肚子?小心永遠都填不飽!

計畫不到1個月,「意志消沈、疲憊不堪」的生理反應便不斷纏繞著摩根。塞進嘴的明明是高卡路里食物,身體卻無法獲得相應的舒緩,咀嚼當下能享受片刻爽快,但吃完立刻是一陣沮喪與不適,餓意也總在沒多久後再次襲來,困在惡性迴圈中不斷吃、吃完了空虛、再去吃、又再空虛......。這是「飲食不均衡」所帶來的痛苦迴圈。

在攝取精緻澱粉與糖而缺乏纖維質的情況之下,不僅胃排空速度快、飽足感難以延續,血糖也會因為醣類快速分解而衝高,此時負責拉著血糖進入細胞的胰島素,為了回復血糖值而大量分泌,血糖隨之陡降的訊息傳入大腦中樞,反應就是:肚子立刻又餓了。

長此以往的偏食,加上總是感到飢餓煩躁、疲累嗜睡或餐後情緒低迷,甚至抵抗力不足而經常生病,都可能是營養不足的跡象。世界衛生組織將這一類「熱量攝取足夠,卻缺乏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情形,稱作「隱性飢餓(hidden hunger)」。明明吃進大量卡路里,身體卻總是感覺不滿足、不對勁。

速食跟垃圾食物能畫上等號嗎?

「熱量足夠,卻缺乏維生素及礦物質」,通常就是「垃圾食物(Junk Food)」吃得太多,世界衛生組織與英國食品標準局定義,垃圾食物泛指任何含高熱量,且含高糖、高脂肪(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或每日膳食中含鹽量多於5公克的食物, 例如糖果、碳酸飲料、薯條、洋芋片等。

摩根的速食計劃結束後,原先身體一切正常的他,體重不僅胖了10幾公斤,膽固醇值也迅速增加65(mg/dL),同時還出現脂肪肝的問題,然而弔詭的是,10年後美國1名自然課老師約翰·西斯納(John Cisna)也決定以身試險、連續吃速食達90日,結果約翰的體重卻是不升反降,其他各項生化指數也顯示,身體變得更加健康。

雖然都採用「只吃速食」為實驗主軸,最後兩人卻收獲截然不同的結局,最大關鍵就在於不同的「選擇」,約翰不像摩根無限上綱地吃,而是維持著合理的熱量及正常運動習慣。誠如世界衛生組織定義,「速食」與垃圾食物並非同義字,在「快速」供應的餐點中,除了油炸食品,還有沙拉、漢堡等等健康選項,約翰說:「只有個人選擇會令我們發胖,而非速食。」

速食營養可能不比一般外食差?!

針對「均衡飲食」,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有明確的定義:「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

餐餐蔬果必須吃夠,主食以全穀雜糧為主,蛋白質來源則以黃豆為優先,接續是魚類以及蛋類。然而翻開外食菜單,乾麵一碗熱量是650大卡、炒飯700大卡,內容物則幾乎只有大量的精緻澱粉與高油高鹽,日日在吃的中式飯麵,事實上已經無異於垃圾食物。舉速食漢堡為例,一般漢堡的熱量則大多落在400大卡,其實並不高,附餐若搭配生菜,加總起來,反而可以比日常中只有寥寥幾根青菜點綴的外食還健康,鈉含量也少了快1倍。

漢堡其實還算營養!挑選原則從烹調方式來思考!

速食菜單中,唯有漢堡品項稱得上營養及格,挑選順序建議以魚類為優先,烹調以「烤」為主,接著是油量稍多的「煎」肉,「油炸」位排最後,好比經油炸的勁辣雞腿堡有490大卡,油脂就比嫩煎雞腿堡多1倍。單吃炸雞,則飽和脂肪量動輒占熱量2~3成(建議控制1成以內),一時嘴饞想破戒,油炸麵衣建議先去掉再吃,或至少選棒腿部位,油量略低於雞翅與大腿,1份2支吃下去就可差3百大卡,都快是「1吉士漢堡」單位了。

副餐的部分則建議「單吃」,否則光是喝玉米湯就已經鈉超標,主餐本身鈉含量也已經緊繃,主餐若再配上薯條和濃湯,鈉含量註定超過2~3倍。

基礎營養知識也許大家心裡早已有譜,但根據台灣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2018年新北市大規模的腹部超音波篩檢發現,飲食習慣逐漸精緻化的我們,高達55%有脂肪肝在身,說得誇張一點,其實每2人就有1人是摩根啊。

「嫩煎雞腿堡+四季沙拉+高鈣鮮乳」組合,其實可以比許多中式外食更營養,不僅補足25%一日所需鈣質、30%纖維質,三大營養素比例和鹽糖用量也都很適宜。 相較「辣味麥脆雞腿+冰炫風+玉米湯」等縱慾的組合,若分別套入約翰與摩根飲食計畫裡,連吃1週後確實兩人體重就可相差達1公斤,更別提油脂與鹽糖在體內肆虐時,摩根心血管壓力與精神狀態多不好受。

確實,速食店內販售著許多令人吃了感到罪惡的油炸食物,然而走進尋常不過的麵食小館、自助餐,裡頭卻也不乏無異於垃圾食物的NG料理。因此,真正能拯救自己脫離肥胖與脂肪肝危機的,仍是均衡飲食概念和一次次為自己所做出的選擇了。

延伸閱讀

近6成台灣人喜歡吃速食!但最常吃的卻不一定是最愛!

漢堡薯條炸雞各有所好!各家速食品牌用專長抓住消費者的胃

超過7成消費者認為速食不便宜!點心、沙拉的支持度低!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速食 脂肪肝 高熱量 精緻澱粉 卡路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