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日本人最愛蔬菜前五名 有3種都不屬於蔬菜!

韋恩的食農生活

毛豆。
毛豆。
記者王昭月/攝影

食農教育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是營養教育的基礎,讓我們有清楚的概念,要獲得均衡的飲食,我們該吃什麼或不該吃什麼。

今天韋恩看到日本一項調查,不禁有點笑中帶淚。調查題目是日本人最愛吃的蔬菜,調查結果1到5名是 1. 番茄 2.洋蔥 3.玉米 4.馬鈴薯 5.毛豆。看到這裡,韋恩腦海裡出現了既視感,清楚呈現一副日本居酒屋的畫面,冰涼的とりあえず啤酒旁放了一小籃冷的枝豆,然後陸續上了一碗番茄洋蔥玉米粒的和風沙拉,說不定會附個一球薯泥。這真是超級合理地反映了日本上班族下班後的飲食文化啊。

但是這裡從營養學上來看,真是超級怪怪的啊,因為5種食物裡面有3種不屬於蔬菜啊~~

玉米。<br />圖/報系資料照
玉米。
圖/報系資料照

1 . 玉米:

在營養的分類上,玉米屬於五穀根莖類,因為它富含澱粉或糖分,所以要注意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

常見誤區: 玉米粒、玉米沙拉、爆米花 (不會有人把爆米花當蔬菜吧)

馬鈴薯<br />圖/ingimage
馬鈴薯
圖/ingimage

2.馬鈴薯:

馬鈴薯在美國的調查裡,也常常榮登最受歡迎的蔬菜,很多人吃完漢堡,薯條加大是為了認為得多吃點蔬菜,這大誤好嗎?!從營養的分類上, 馬鈴薯也是屬於五穀根莖類,因為它也富含澱粉或糖分 ,也要算入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裡面。

常見誤區: 洋芋片、薯條、薯泥

3. 毛豆:

毛豆就是未成熟的黃豆,毛豆與黃豆在營養上都算在豆魚蛋肉這個類別裡面,因為它富含植物性蛋白質,在蛋白質的品質裡,比魚、 蛋、 肉還優質喔。但是也因此它們的纖維量比其他蔬菜低,所以不能當成蔬菜類別來食用,而且對於需要控制蛋白質的人來說,不能忽略它們的攝取量。

常見誤區: 豆干、豆腐、豆製加工品

以上誤會,不要說日本人了,我想很多台灣的朋友也都會有。其實不是說玉米、馬鈴薯、毛豆它們不好,而應該是說,我們要追求健康,就必須注重飲食均衡,每天都要均衡攝取 6大類食物: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與堅果種子類,這也就是目前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的建議 。但是要做好飲食均衡的前提,是我們必須先將食物的分類弄清楚,否則要是吃錯了,那可就讓結果天差地遠了。

原文:那些年,被我們當成蔬菜的錯誤

玉米 蔬菜 蛋白質 毛豆 馬鈴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