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台味肚皮/中秋烤肉,米酒也常被拿來醃肉去腥。米酒種類有哪些?適合什麼時候使用?

Q 中秋烤肉,米酒也常被拿來醃肉去腥。米酒種類有哪些?適合什麼時候使用?

A 媽媽界一直有一個「傳說」,就是做菜還是要用咖啡色玻璃瓶裝的「紅標米酒」比較好,甚至還有「料理米酒比較不純」的說法。今天我們就來個「公賣局米酒家族」完整整理,讓你一次搞清楚它們。

首先,釐清一下「紅標」這回事:公賣局的米酒大部分都是「紅標米酒」,除了「米酒頭」的商品名稱沒有寫紅標之外,其他米酒都是「紅標」,跟它的瓶身標籤是不是全粉紅色無關。

●米酒頭

如果我們用「酒精濃度」來為台酒米酒家族做輩分排序,那輩分最前的「米酒爺爺」當然就是響噹噹的「米酒頭」啦!米酒頭,是米酒釀造完成後的「酒膠」經高溫蒸餾後,酒精和水冷凝下來的產物;公賣局米酒頭完全用米製造,其酒精濃度高達34%,屬於100%的純米酒。由於米酒頭的酒精度、香氣都非常濃,所以適合單喝、泡藥酒,加在料理中也只需要一點點量就夠香了。

●特級紅標(純)米酒

輩分第二高的分別是「米酒爸爸」和「米酒媽媽」:「特級紅標純米酒」跟「特級紅標米酒」。有寫「特級」的米酒,酒精濃度都是22%。而「爸爸」特級紅標純米酒和「媽媽」特級紅標米酒的差別,在於「爸爸」是100%用純米製造、且陳放超過一年以上,所以味道溫潤、適合純飲;「媽媽」則是除了米酒之外還添加食用酒精,且裝瓶後就直接販售,味道比較辛辣,適合用來料理。

「食用酒精」曾在過去引起相當大的風波,來自消費者認為添加食用酒精就代表「酒不純」或是「食用酒精是人工非天然的產物」。事實上並非如此,食用酒精的原料是「糖蜜」(也就是甘蔗),將糖蜜經酵母菌發酵後產生的酒精,就是食用酒精。沒有特別香氣風味的食用酒精,其功能是用來調整酒精濃度而已,日本許多高級清酒也都有添加食用酒精,讓酒喝起來更順口。

●紅標料理(純)米酒

接下來是輩分第三高的「米酒哥哥」和「米酒姊姊」:「紅標料理純米酒」和「紅標料理米酒」。這兩款料理米酒,酒精濃度都是19.5%。

雖然是料理米酒,不過它們並沒有加鹽,兩者的差別也是「哥哥」紅標料理純米酒是100%純米製造,「姊姊」紅標料理米酒則是有添加食用酒精,所以價格也更親民一些。兩者在使用上沒有太大差異,適合用來做任何需要加米酒的料理,像是燒酒雞、麻油雞、藥膳,炒青菜、滷肉也都適合,就是一般家庭最常用的米酒。

如果希望酒香濃一點、酒精重一點,就可以用酒精濃度高一些的「特級紅標米酒」,如果只要一些酒精,用「紅標米酒」就夠了。

●紅標米酒水

反之,如果希望酒精濃度低、只取酒香就好,那就可以使用我們最後要介紹的「米酒寶寶」:紅標米酒水。米酒水的酒精濃度只有0.51%,幾乎去除酒精卻保留酒香味,適合坐月子的媽媽補身體用,或是家裡有小孩,煮四神湯、麻油雞湯時不適合加酒,但大人又希望料理有酒香味的家庭使用。

所以公賣局的米酒其實很好分辨,就以下幾個原則:

●米酒頭酒精濃度最高、特級第二、只有寫紅標的第三、米酒水第四。

●「純米」就是100%用純米釀造,沒有加食用酒精,單價較高。

●寫「料理」的就是用來料理的。

這樣,你會分辨選用了嗎?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