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台味肚皮/中秋節將至,紅麴葡萄酒或洋蔥紅酒等加味紅酒能否也用來醃肉,對人體有幫助嗎?

Q 中秋節將至,紅麴葡萄酒或洋蔥紅酒等加味紅酒能否也用來醃肉,對人體有幫助嗎?

A 自從「一家烤肉萬家香」的烤肉醬廣告問世以來,中秋節烤肉已經成為深植台灣人生活中的節日習俗。然而健康意識抬頭的今天,許多人擔心一餐烤肉下來,不僅容易讓體脂、血脂增加,更怕烤肉避免不了的致癌物留存體內、影響健康。

在「美味的罪惡」跟「健康的顧慮」之間,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兩者兼備?也許用紅酒跟檸檬汁醃肉,是你今年可以嘗試的作法。

「用紅酒和檸檬汁醃肉」是近年網路流傳的做法,除了靠它們本身的酸性軟化肉質,讓肉質更軟嫩之外,陳潮宗中醫診所副院長李郁佳表示,紅酒和檸檬汁也可以抑制烤肉內的致癌物生成,讓烤肉吃起來更健康。

李郁佳解釋,雞、豬、牛、羊、魚等肉類,都是高蛋白質含量的食物,而蛋白質則是由胺基酸和肌酸組成。在烹調加熱的過程中,高溫會使蛋白質分解、變性,產生一種致癌物,叫做「異環胺」。

雖然蛋白質分解產生異環胺是很正常的,而且肉類最好充分加熱到全熟再食用,比較沒有寄生蟲、生菌的疑慮,我們不用對異環胺太過緊張,但還是要留意一下,當肉類加熱的時間越長、溫度越高,就會產生更多的異環胺,甚至烤焦的肉類會產生致癌性比較高的「多環芳香烴」

「異環胺和多環芳香烴之所以為致癌物,是因為它們被人吸收到體內並經過活化後,會破壞細胞的DNA,因此致癌。」李郁佳說,這也是為什麼吃太多燒烤、油炸類的食品(特別是肉類),會增加罹患大腸癌風險的原因。

中秋節烤肉建議留意幾件事:

1.在烤肉前一晚用紅酒、檸檬汁醃肉,鋪上保鮮膜後放入冰箱靜置一晚。根據國外研究,這樣醃法在燒 烤時,能減少八成的異環胺生成。因紅酒含有許多抗氧化物,檸檬汁有豐富的維生素C,兩者皆可減少自由基產生,除了避免體內細胞遭到破壞外,也能提升免疫力。

2.烤肉前可先將肉片用微波、蒸煮方式煮熟(微波能保留更多肉汁),再上爐架或烤箱燒烤,藉此縮短加熱跟燒烤的時間,減少異環胺和多環芳香烴產生。當然,要特別留意不要用直火「燒」肉,也不要吃燒焦的肉。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