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奇異果減肥、水果該飯前還後吃?營養師解密

奇異果。 圖/ingimage
奇異果。 圖/ingimage

夏天好熱,除人手一杯手搖飲品解渴外,吃水果也是種消暑選擇;現正值西瓜、鳳梨、奇異果等水果盛產季節,更有民眾會以奇異果當早餐來減肥。有研究發現,餐前30分鐘吃黃金奇異果,有助於抑制餐後血糖,但究竟水果該飯前還是飯後吃?

營養師表示,上述研究為針對糖尿病患者,一般民眾無論餐前或餐後吃水果都適合、並有助消化;但民眾若有腸胃炎、胃食道逆流等問題,應避免餐前吃水果,以免刺激胃酸過度分泌。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副主任陳醒荷表示,水果其實飯前飯後吃都可以,餐前吃水果可增加飽足感,讓正餐攝取量下降,同時減少飯後可能的零食攝取,且若食慾不振者,如上述水果含消化酵素,有提振食慾的效果;而飯後吃水果,則是幫助消化、助鐵質與維生素等吸收。

陳醒荷說,水果無論飯前飯後吃,重點在於攝取種類與量,應攝取高膳食纖維,而非高水分水果;此外,水果糖分偏高,如果餐前吃過多,正餐量沒減少,更有可能發胖。

而像奇異果是低GI值水果,研究發現其具備緩減血糖上升的效果,且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可刺激腸道蠕動、排便順暢,有助減輕體重,因此有些民眾早上會以奇異果取代早餐;不過陳醒荷建議,民眾若以奇異果取代早餐來瘦身,應同時配顆茶葉蛋,以免蛋白質攝取不足。

水果 奇異果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