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小人參」胡蘿蔔用油炒?營養師教這樣烹煮更健康

胡蘿蔔營養價值高,在日本甚至有「東方小人參」之稱。圖/ingimage
胡蘿蔔營養價值高,在日本甚至有「東方小人參」之稱。圖/ingimage

胡蘿蔔是一種為我們所熟知的食療功效顯著的蔬菜,素有「小人參」之稱。我們知道胡蘿蔔中富含對視力有保護作用的胡蘿蔔素,而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維生素,這類維生素要想被我們機體吸收的話,需要溶在脂肪裡。

胡蘿蔔必須用油炒嗎?

雖然我們的目的是獲得胡蘿蔔中的胡蘿蔔素,但是這是一種顧此失彼的烹飪方法。胡蘿蔔中不僅含有胡蘿蔔素,還有一些懼怕高溫的維生素和一些遇熱易分解的營養物質,長時間高溫烹飪很容易使它們流失。

而且不僅是胡蘿蔔,無論什麼食材用大量油來炒,最後吃到的都只會是一堆纖維素和飽和脂肪。哪怕你吃進去再多的胡蘿蔔素,也抵消不了大量食用油對身體健康造成的傷害。

甚至是我們想要獲得的胡蘿蔔素,在大量食用油的壓迫下,也會溶解在菜湯裡,失去生物活性作用。這些流失的胡蘿蔔素就是有些人在炒完胡蘿蔔之後,在菜湯裡看見的黃色的物質。

胡蘿蔔富含β-胡蘿蔔素,在體內會轉化為維生素A,對視力、免疫、皮膚等的健康都至為重要。吃烹煮過的胡蘿蔔,更能增加人體吸收β-胡蘿蔔素。本報資料照片
胡蘿蔔富含β-胡蘿蔔素,在體內會轉化為維生素A,對視力、免疫、皮膚等的健康都至為重要。吃烹煮過的胡蘿蔔,更能增加人體吸收β-胡蘿蔔素。本報資料照片

我們怎樣才能更好地吸收胡蘿蔔素呢?

我們吸收胡蘿蔔素主要在小腸中進行,也就是說,雖然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的維生素,只要我們的腸胃中有油脂存在,即使我們不用油炒也能夠吸收胡蘿蔔素。

那麼,我們在吃胡蘿蔔時吃一些含油脂的食物,就可以達到這種效果。比如吃帶有胡蘿蔔的一頓飯裡,有肉類或用油炒的其他菜品都可以幫助吸收胡蘿蔔中的胡蘿蔔素。

事實上,牛奶中也是含有一定乳脂成分的,因此在吃胡蘿蔔之前喝牛奶也可以幫助胡蘿蔔素被人體吸收。這種方法既健康又不會攝入過多油脂。

胡蘿蔔蒸著吃最健康

營養師建議,蒸著吃胡蘿蔔是最好的。這樣烹飪出來的胡蘿蔔,味道也是甜的,還不會增加胡蘿蔔額外的熱量,胡蘿蔔質地更軟,利用率更高,營養素損失也比較少,非常適合老人和孩子食用。但是胡蘿蔔也不要吃得太多,以免過量食用使皮膚變黃。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胡蘿蔔素 脂溶性維生素 油脂 飽和脂肪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