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日消暑 營養師:吃這五款水果就對了

夏日消暑  營養師建議可吃西瓜、百香果、木瓜、鳳梨、奇異果等五款當季水果,助消化又透心涼。本報資料照片
夏日消暑 營養師建議可吃西瓜、百香果、木瓜、鳳梨、奇異果等五款當季水果,助消化又透心涼。本報資料照片

盛夏戒飲料、吃水果,消暑又健康。營養學專家表示,多數人對蔬果、乳製品攝取量不足,加上手搖飲不離手、糖分太高,造成營養失衡、增加腎臟負擔;建議可多吃西瓜、百香果、木瓜、鳳梨、奇異果等五款當季水果,助消化又透心涼。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兼任居家營養師宋明樺表示,水果攝取很重要,衛福部也建議國人每天應攝取「三份蔬菜、兩份水果」,新鮮蔬果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有益於腸道及心血管健康,也有助排便。

宋明樺建議,民眾在夏季時可吃西瓜、百香果、木瓜、鳳梨、奇異果等五款水果來消暑透心涼。西瓜能促進身體水分代謝、改善水腫,但因西瓜偏涼又利尿,勿晚上過量食用外,體質偏寒者亦同,以免造成腹瀉;百香果則纖維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及膳食纖維,百香果中的小黑籽也可一起吃,能維持視力、促進腸胃蠕動,緩解便秘 。不過百香果偏酸,若打成果汁或冰沙時,要避免糖分過度添加。

而木瓜、鳳梨與奇異果,則富含水果酵素。宋明樺說,人的身體所分泌的消化酵素分量是固定的,若分泌速度趕不上進食的速度,容易消化不完全,導致代謝變慢,就可能變胖;此三類水果可幫助蛋白質食物如牛排等消化吸收,消除脹氣,適合有便祕與脹氣困擾的人。

不過宋明樺也呼籲,水果「吃」大於「喝」,有些外食民眾比較懶,喜歡喝現打果汁、冰沙來取代吃水果,但外頭店家果汁幾乎都會加糖,喝超量反可能造成血糖升高、肥胖等副作用,須多留意。

膳食纖維 消暑 蔬果 腸胃蠕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