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台味肚皮/台灣比蘇格蘭熱很多,為什麼適合釀威士忌?釀出來的威士忌喝起來有何不同?

Q 台灣比蘇格蘭熱很多,為什麼適合釀威士忌?釀出來的威士忌喝起來有何不同?

A「氣候差異,主要影響威士忌酒液和橡木桶間的交互作用。原則上,溫度越高、蒸散作用(註)越強,威士忌的熟成速度越快。」T.S.M.C.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的創辦人吳哲文解釋,溫度高讓酒液與橡木桶的作用較為劇烈(當然酒液跟橡木桶接觸面積越大也是),所以威士忌會比較快熟成。

坊間流傳,長時間「慢熟」的威士忌似乎會有比較長的尾韻,但其實一般人很難喝出差異,也不容易分辨這到底是橡木桶還是氣候造成的影響。

吳哲文指出,「陳年、熟成」等時間框架其實也是一種迷思,因為每一桶威士忌的橡木桶活性不同,其達到達熟成顛峰的時間也有所不同。以蘇格蘭威士忌來說,他們也有無標示年份的酒款,或很年輕、只有4-5年熟成的威士忌。

短時間熟成未必不好。像台酒的OMAR系列威士忌就是在台灣亞熱帶氣候下釀造出來的作品,其特殊的熱帶水果風味,反而讓它們驚艷西方國家,成為國際競賽的常勝軍。

如果是沒怎麼喝過威士忌的朋友,吳哲文建議,可以先從大方向的風味來挑選。

喜歡帶有奶油、香草等清新氣息的感覺嗎?你可以試試看波本桶威士忌;如果你對水果、蜜餞等比較重的味道有fu或很有熟悉感,也許可從雪莉桶威士忌入門。大廠出品的威士忌有一定程度的品質保證,適合初學者嘗試。

除了挑酒,吳哲文認為真正重要的還是學會如何細細品嚐威士忌,而不是把威士忌當紅酒搖、或是當高粱一口乾掉,這樣喝並無法體會到威士忌之美。「如果可以的話,參加品酒會或有專業的品酒師、朋友,都是很好的入門方式。」

如果你想要在家嘗試,可以準備一只ISO杯(國際標準品酒杯),先從20毫升的酒量開始喝起。讓酒液倒出後和空氣慢慢接觸、一邊嗅聞跟觀察威士忌的香氣變化。喝的時候,一次抿一小口(約5毫升的量),含在口中等待烈酒的刺激感過去、並讓你的唾液和酒充分作用,接著威士忌特有的香、甜味會慢慢爬升上來,等到甜味到頂後,再緩緩入喉,品嚐酒的香氣。

註:蒸散掉的威士忌俗稱angel's share。因為橡木桶不是封閉的,每年會固定有數趴的酒液因此蒸散消失,所以也有人把它稱為「天使稅」。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