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咖啡喝多當心戒斷性頭痛!常見6飲品咖啡因含量分析

林志豪醫師

咖啡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咖啡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再忙,也要陪你喝杯咖啡」這句話可說是深植在大家心中的經典廣告詞。每天早上來一杯 咖啡提振精神,開啟活力的一天,應該是許多人習以為慣的日常。如果你固定每天都要喝上兩杯咖啡,是不是會發現,只要一沒有喝咖啡,就會開始 頭痛呢?

小心! 咖啡因戒斷性頭痛 可能已經找上你

【你是咖啡因戒斷性頭痛嗎】

如果一天攝取200毫克以上的咖啡因,連續2周以上,就有可能出現咖啡因戒斷性頭痛。如果不清楚怎麼樣算喝超過200毫克的咖啡因,在下方的圖上我幫大家整理了 咖啡因含量圖提供給大家參考。這種由咖啡戒斷引起的頭痛,很常發生在停止喝咖啡 的幾個小時後,或者也有很多人是假日比較晚喝咖啡或是沒喝,就會出現雙側或搏動性的頭痛症狀,但只要再攝取少量咖啡因,頭痛就會緩解。而除了頭痛以外,也會出現情緒低落、易怒、噁心等其他戒斷症狀。

【為什麼沒喝咖啡就會頭痛】

咖啡裡面含的大量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的興奮劑,也是一種干擾神經傳導類型的物質。而咖啡因的其中一個作用是會導致血管收縮,當你的大腦已經習慣每天都有咖啡因刺激後,如果你突然沒有喝咖啡,血管恢復成原本的狀態,就會導致流向大腦的血液增加,引發頭痛。

【如何慢慢戒掉喝過量咖啡的習慣】

很常遇到患者問我,要怎麼樣慢慢戒掉喝咖啡喝太多的習慣? 一般來說,咖啡因成癮的症狀,大約在7到12天就會慢慢消退,我會建議可以透過以下三個方式來慢慢改善。

降低頻率:可以慢慢降低喝咖啡的頻率,拉長攝取間隔,像是從每天兩杯,降低至一天一杯。

用低咖啡因取代:可以嘗試用低咖啡因的茶飲來取代咖啡,通常有經過 #焙火 程序的茶,咖啡因含量都會比較低,因此可以喝烏龍茶、鐵觀音等等來代替。

控制攝取量:健康成人一天的咖啡因攝取量是400毫克以內,但想戒掉咖啡,可以盡量將每天的攝取量控制在100毫克內。

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本身有慢性偏頭痛,也建議一天咖啡因攝取量要控制在100毫克以內,也就是一杯小杯美式咖啡或一杯中杯拿鐵以內。

咖啡就像雙面刃,適量的飲用,可以讓你暫時減緩頭痛,但一旦你過度依賴它們,養成習慣,一旦沒喝,反而會讓你出現頭痛、疲勞等症狀。因此還是要提醒大家,平日飲用時要注意用量,避免長期大量攝取咖啡因!

圖、文/林志豪醫師臉書

咖啡因 偏頭痛 血管 大腦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