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綠色蔬菜最營養?蔬菜營養價值主要看這條件

不是只有綠色蔬菜最營養。記者楊濡嘉/攝影
不是只有綠色蔬菜最營養。記者楊濡嘉/攝影

現代人把吃蔬菜看成一種健康、時尚的標籤,但是很多人對蔬菜的認識不正確。有人覺得綠葉菜才是真正的蔬菜,每天不吃點綠葉菜就感覺沒吃蔬菜,心裡不舒服;有人覺得「世上蔬菜千萬種,唯有綠色最營養」。

其實蔬菜家族是「五顏六色」的,由於所含色素不同,蔬菜形成不同的顏色:

綠色是葉綠素,代表蔬菜有菠菜、芹菜、花椰菜;

黃色是胡蘿蔔素,代表蔬菜有胡蘿蔔、南瓜;

紅色是番茄紅素,代表蔬菜有番茄、紅辣椒;

紫色是花青素,代表蔬菜有紫色洋蔥、紫甘藍;

白色不含色素,代表蔬菜有茭白筍、蓮藕。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不同顏色的蔬菜,有蔬菜共同的營養價值,普遍含有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學物,且能量低,能夠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對於滿足人體微量營養素的需要、保持人體腸道正常功能,以及降低慢性疾病的發生風險有重要作用。同時,它們各自又有不同的營養特點。

綠色蔬菜營養價值:含有豐富的葉酸,葉酸對胎兒的作用極其重要,同時綠色蔬菜也是鈣元素的很好來源,而且這類蔬菜還含有比較多的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鐵和硒等微量元素。

黃色、紅色蔬菜營養價值:富含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其中黃色蔬菜還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D,能提高食慾、強健骨骼。

紫色蔬菜營養價值:富含花青素,具有強有力的抗氧化作用,能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可提高機體的免疫力。

白色營養價值:富含膳食纖維以及鉀、鎂等微量元素,具有提高免疫力和保護心臟等功能。對調節視覺和安定情緒有一定的作用,對高血壓和心肌病患者有益處。

黑色蔬菜營養價值:黑色蔬菜能刺激人體內分泌和造血系統。研究發現,黑木耳含有一種能抑制腫瘤的活性物質,與降低食道癌、腸癌、骨癌的發病風險有一定關係。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五顏六色的蔬菜根據顏色深淺,可分為深色蔬菜和淺色蔬菜。深色蔬菜指深綠色、紅色、橘紅色和紫色蔬菜,如花椰菜、菠菜、番茄、莧菜等。

深色蔬菜更具有營養優勢。深色蔬菜富含β-胡蘿蔔素,是膳食維生素A的主要來源,維生素B2和維生素C的含量均相對較高,也富含更多的植物化學物。植物化學物是食物中已知人體必須營養素以外的化學成分,如酚類、萜類、植物多醣等。

研究發現,植物化學物具有多種生理功能,在抗氧化、調節免疫力、抗感染、降低膽固醇、延緩衰老等方面有一定作用,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

所以,在蔬菜這個大家族中,大家不要一提到營養高就只想到綠色蔬菜,各種顏色的蔬菜搭配著吃營養才均衡、全面。

本文摘自搜狐《吃好每天三頓飯》,作者為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主任

綠色蔬菜 類胡蘿蔔素 營養價值 抗氧化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