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國人體內嚴重缺水 營養師教怎麼喝水最適合

水分的補充可依照每人每日熱量的攝取建議,如一名女性建議每天攝取1200大卡,每天就可攝取1200毫升的水分,且可以再多一些。記者陳雨鑫/攝影
水分的補充可依照每人每日熱量的攝取建議,如一名女性建議每天攝取1200大卡,每天就可攝取1200毫升的水分,且可以再多一些。記者陳雨鑫/攝影

現代人水分攝取不足,水到底該怎麼喝?是許多人的疑問。根據美國醫學院研究所2004年的調查,成年女性每天需攝取11杯水、男性15杯,隨著年紀、氣溫、運動量增加,水分也要補充更多;董氏基金會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水分的補充可依照每人每日熱量的攝取建議,如一名女性建議每天攝取1200大卡,每天就可攝取1200毫升的水分,且可以再多一些,攝取水分千萬別牛飲,容易出現排尿系統的問題。

人體的細胞、器官,都需要水分的幫助,協助細胞運送養分、維持體溫等,也能幫助吸收震動,保護腦部以及脊椎,維持好心情,人體一旦出現口乾舌燥的情形,就表示已經出現輕微脫水的狀況,也是身體提醒需要補水的重要指標。

許惠玉表示,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差異很大,飲水量建議自然需要量身訂做,目前提倡每人被建議的基礎代謝熱量,也是每人每天建議的飲水量,以現代人平均的基礎代謝熱量,約在1500大卡到1800大卡之間,換言之,每人平均應該要喝到1500毫升到1800毫升的水分,若是像運動員,有些所需的熱量超過2200大卡以上,所喝的水分就要多達2200毫升,甚至更多。

許惠玉表示,喝水需要慢慢喝,白開水主要在大腸吸收使用,相較於啤酒,可以一小時內喝上一打,主要是啤酒在小腸吸收作用,單純水分被吸收的部位較後端,也需要一些時間,若是瞬間給予大量的水分,就會使器官出現負擔,除了腸道以外,泌尿系統也可能造成負擔。

有些營養師會提倡,飲水量不僅限於白開水,咖啡、茶飲都可算進每日的飲水量,許惠玉表示,確實如此,但建議不要喝含糖飲料,水分吸收之餘,還將大量的糖分也吸收進體內,反而會變胖。

賀寶芙全球營養教育與教育訓練資深總監Bowerman也表示,國人攝取的水分中,有七到八成來自飲品,大多是白開水,少部分從茶與咖啡、牛奶中攝取,其餘的二到三成則是來自食物,如水果、蔬菜等;有些人會對於含咖啡因飲品有些疑惑,他表示,適量咖啡因並不會消耗體內的水分,但須注意的是,各式咖啡因飲料中,含有大量的奶油與糖分,熱量才是真正的危險因子。

另外,賀寶芙資深營養師林若君提醒,大量流汗時,容易流失鈉、鉀、鎂等電解質,只喝水容易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建議應適當補充醣類、電解質,可避免流汗後產生不適。此外,相較於純水,等滲透壓運動飲料更適合流汗後使用,因為等滲透壓與體液相當,能把更多的水分留在體內。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脫水 補充水分 含糖飲料 多喝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