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正式進入秋天 這些食材可抗「秋燥」

立秋期間可多喝紅棗枸杞湯,紅棗富鐵質可補血氣、養元氣,促進臉色紅潤;枸杞富維生素A、B1、B2、C、鈣、磷等,能安撫神經系統,助益好眠與解鬱。記者陳雨鑫/攝影
立秋期間可多喝紅棗枸杞湯,紅棗富鐵質可補血氣、養元氣,促進臉色紅潤;枸杞富維生素A、B1、B2、C、鈣、磷等,能安撫神經系統,助益好眠與解鬱。記者陳雨鑫/攝影

昨為節氣的立秋,依照老祖宗經驗,未來將可能連日降雨,使氣溫逐漸下降,進入冷熱交接期,容易心浮氣躁、情緒不佳,即所謂的「秋燥」,中醫師建議,對抗秋燥,可以透過按摩改善,同時可以多吃酸味食物,如蘋果、橄欖、柚子等,預防傷害肝氣,不過得減少吃辛辣的食物,減少上火,避免身體更加乾燥。

俗語說「一天雨、一天涼」正是形容立秋後的氣候,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方志男表示,立秋後,氣溫冷熱交替,民眾容易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濕度降低也會使皮膚乾燥,心情也會受到氣候變化多端影響。

避免立秋後,上呼吸道感染,方志男建議可以多吃水梨預防,單吃水梨、或是黎燉冰糖,可額外添加川貝一起服用,能增加免疫力,避免上呼吸道感染;濕度降低後,皮膚容易乾燥,建議可以多吃蓮藕、枸杞、白蘿蔔、木耳;改善心情則建議可按摩尺澤穴、合谷穴、太衝穴。

立秋後,日常養生首要目標為「增潤抗燥、養陰益氣」,方志男建議可多吃酸味食物,如蘋果、橄欖、枇杷、柚子,來防止肺氣過盛而損傷了肝氣,且得減少辛味之物的食用,如薑、蔥、辣椒等,以避免上火並傷津耗氣,才不讓身體更加乾燥保養破功。

另外,現代人常用眼過度,易出現乾眼症,立秋期間可多喝「紅棗枸杞湯」來抗燥、滋陰、潤肺。「紅棗」富鐵質可補血氣、養元氣,促進臉色紅潤;而「枸杞」富維生素A、B1、B2、C、鈣、磷等,所含微量元素還能安撫神經系統,助益好眠與解鬱。

但須注意的是紅棗雖非燥熱食物,但若真怕上火,一天內不要吃超過10顆;體質溫熱的人,也可避免選擇紅棗,改使用蜂蜜代替,會有多增滋潤的效果。

立秋 紅棗 中醫 呼吸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