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蝦皮補鈣不夠實際 營養師教「黃金組合」煮湯助鈣吸收

魚頭豆腐湯。(翠軒攝影)
魚頭豆腐湯。(翠軒攝影)

都說補鈣是中老年人的事情,如果你有這個觀點就錯了。正確的補鈣方式從年輕的時候就要開始,一般成年人一天鈣質的建議攝取量在1000毫克左右,如果正值13歲到18歲的青春期,一天基本就需要1200毫克的鈣質攝取量,老年(大於65歲)男女由於吸收減緩,每日亦應攝取1500毫克的鈣。

蝦米。<br />報系資料照
蝦米。
報系資料照

那吃蝦皮管不管用呢?很多人認為蝦皮是補鈣的王者,那我們就來具體的看下蝦皮的營養成分。從中國成分表可以看出,每百克蝦皮中含有42.4g的水分、153千卡的熱量、30.7g的蛋白質、10微克的維生素A、991mg的鈣。

從這個數據我們可以看出,蝦皮的鈣含量可以說是補鈣界裡面的非常高的了。可你再看一個數據,那就是每百克蝦皮中能夠含有5057.7mg的鈉成分。如果你是用蝦皮補鈣的話,那麼你將有兩個問題,一個是蝦皮中的鈣含量雖高但吸收率很差,另一個是蝦皮的鹽量高。

根據這幾個方面,勸你不要吃蝦皮補鈣了。教大家一個補鈣的靠譜美食,用魚頭跟豆腐搭配,它們屬於「黃金組合」,可以更好地促進鈣吸收。

準備好一塊豆腐,和一個魚的魚頭跟魚尾巴,先把魚頭跟魚尾巴煎熟後,在鍋裡面加入水,放入豆腐。加入去腥的調味料,如料酒、白酒,等到湯的顏色呈現出白色,最後可以加點胡椒粉,就可以享受這樣的美味湯了。

魚頭的營養價值高,在補鈣上面,最為重要的是因為魚裡面有大量的維生素D,尤其是鯉魚。維生素D可以促進人體內鈣的吸收,同時還可以讓機體更好地利用鈣成分。再加上豆腐,豆腐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膳食纖維、鈣、維生素B群、葉綠素等成分。

值得稱讚的就是豆腐中的鈣,像我們常吃的豆腐腦,每百克的豆腐腦中含有301mg的鈣。這樣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的吸收,加上富含豐富鈣的豆腐,可以整體提高人體對鈣的吸收利用。喜歡吃魚的朋友們,下回做魚的時候別忘了把豆腐加上,就可以完美的收場了。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豆腐 補鈣 維生素D 鈣含量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