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台味肚皮/葡萄酒、威士忌都有許多專門的國際競賽,那麼高粱酒有嗎?

Q 葡萄酒、威士忌都有許多專門的國際競賽,那麼高粱酒有嗎?台灣產的高粱酒在國際競賽的表現及評價如何?

A SFWSC舊金山世界烈酒大賽、USC紐約終極烈酒挑戰賽、ISC英國國際烈酒競賽、IWSC國際葡萄酒暨烈酒大賽等賽事,都是烈酒界知名的世界級競賽。而國人也常常聽到台灣的高粱在這些競賽中屢傳捷報,像台酒嘉義酒廠的玉山台灣紅高粱和玉山三年台灣高粱,前些日子就在SFWSC拿到兩面特金牌。

然而,高粱酒並不像葡萄酒、威士忌一樣,有專門的國際競賽,在「特定種類酒」的全球知名度上,也大不及葡萄酒和威士忌。

深究其原因,和這種酒的業者是否重視酒的推廣、商業行銷和品酒教育有密切的關係。藏酒論壇執行長賴偉峯解釋,葡萄酒和威士忌之所以獨立自成一支,是因為葡萄酒/威士忌酒廠、酒商相當團結,花了很多資源跟精力在培養與建立消費者品酒的文化與習慣。

「像早期台灣人其實很喜歡喝白蘭地,但後來白蘭地卻被威士忌幹掉了。」賴偉峯說,因為白蘭地酒商彼此競爭、互打,導致白蘭地在市場的印象逐漸發散,然而威士忌酒商們雖然也有競爭,但更多的是方向一致地開拓市場,因此奠定威士忌的市場地位。

高粱的情況也有些類似,因為它是華人的白酒,基本上主要是台灣跟中國大陸在飲用。雖然整體市場相當龐大(光高粱在台灣的營收,一年就高達上百億),但飲者的年齡層偏高,功能上也常被用來社交乾杯多於細細品嚐,因此別說打開國際市場,就連在本地市場想要開拓較年輕的族群,都相當吃力。

當然,在投入行銷的資源上,高粱酒商也遠不及葡萄酒及威士忌酒商砸下的重本。以台灣的高粱酒商來說,營利很大一部分都要上繳給政府,用在廣告、推廣教育的占比不大。

「但你看,遠在美國、規模並不算大的威士忌酒廠『野牛足跡』(Buffalo Trace)卻願意為了開拓亞洲市場,派首席釀酒師遠赴香港、台灣舉辦品酒會進行推廣教育。」賴偉峯舉例。

因此,雖然台灣的高粱酒品質一直都相當出色,屢屢在國際賽事得獎,但得獎只代表酒品質優良的「叫好」,真要「叫座」,恐怕還是得花相當的精神和市場受眾接觸、溝通、互動、交流。

畢竟,是人在喝酒,不是酒在喝人,不是嗎?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