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牛奶血糖會升高嗎?看GI和GL數值讓你安心

牛奶示意圖。
牛奶示意圖。
圖/ingimage

市場上的奶類以牛奶為主,包括液態奶、奶粉、優酪乳、奶酪、奶油等。奶類富含鈣,是優質蛋白質和B群維生素的良好來源。增加奶類攝入有利於兒童少年生長發育,促進成人骨骼健康。

喝牛奶是否會導致血糖升高與幾個重要指標有關,包括含糖量、血糖生成指數(GI值)和血糖負荷(GL值)等。

先來看看牛奶中的含糖量:100克牛奶中含糖約3.4克。除了醣類外,還含有其它營養物質,如100克牛奶含有蛋白質3克、脂肪3.2克、膽固醇15毫克和各族維生素及礦物質。

再來看看牛奶的血糖生成指數:血糖生成指數(GI)反映食物與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牛奶的血糖生成指數(GI值)約為27,屬於低GI食物。GI>70為高GI食物,GI在55-70為中GI食物,GI牛奶屬於低GI食物,喝牛奶對血糖上升速度影響較小。

還需要再看看牛奶的血糖負荷:血糖負荷(GL)反映吃不同數量的該食物對血糖的影響程度。GL20為高GL食物。牛奶的血糖負荷(GL值)約為3,屬於低GL食物,喝牛奶後對血糖的影響較小。

綜合考慮牛奶的含糖量、血糖生成指數和血糖負荷,喝牛奶對血糖的影響較小。對於糖尿病患者,可以選購市場上不加糖的牛奶製品。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建議,每天適宜喝奶300克或等量的奶製品。

原文取自《馬博士健康團》

高血糖 牛奶 蛋白質 含糖量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