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錯5種東西害身體慢性發炎 甚至無法靠保健品抵銷!

照護線上

蛋糕添加許多糖,讓身體慢性發炎。報系資料照
蛋糕添加許多糖,讓身體慢性發炎。報系資料照

發炎反應是身體自保的一種方式,當我們面臨疾病侵襲、細菌病毒攻擊,身體會出現發炎反應來對抗外界,所以發炎是身體癒合的自然階段。例如接受手術之後,肚皮和腹腔內都有切口,身體需要啟動自我修復,以發炎反應讓組織癒合。

不過,若身體出現長期慢性的發炎,就會變成疾病了。影響許多長者生活品質的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都是關節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況。這時大家一定會想知道:「吃的東西有沒有影響?要抗發炎是要吃素嗎?」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日常飲食應該避免哪些食品,才能減少身體發炎反應。

避免糖、高果玉米糖漿

糖可說是現代最常見的食品添加物,從各種糖果、餅乾、蛋糕、麵包等甜食,或煙燻滷味、醬燒等鹹食,裡面都加了不少糖。炎炎夏日大家更是人手一杯大杯糖飲。然而,愈來愈多的動物實驗和人體實驗結果,讓我們看到糖帶來的壞處。

攝取很多果糖時,無論是人抑或老鼠的實驗裡,都會看到發炎指數升高。當餵食小白鼠高糖飲食,小白鼠會產生嚴重的發炎反應,長出乳癌並轉移到肺部。

目前認為,吃一堆糖與肥胖、胰島素阻抗性、糖尿病、脂肪肝、癌症、慢性腎病變都有關係,可說是健康大敵,而且這種壞處並無法用「另一種好東西」來反制。什麼意思呢?有個實驗讓小白鼠吃「容易發炎」的高糖飲食和「抗發炎」的魚油,而結果發現,這時魚油無法帶來抗發炎的好處!所以別想說平常愛吃甜食沒關係,後來多吃個保健食品就好了…其實,平時吃高糖飲食,還會讓抗發炎的魚油失效呢。

所以請記得,平時如果你想吃個甜甜,吃水果就好了,只要不沾糖粉,僅攝取真實存在水果裡的天然糖份並不會大幅影響健康,但盡量請不要吃額外添加的糖,否則這一點都不療癒,反而很傷身。更多減糖方式,請看「七招減糖大作戰」。

避免人工反式脂肪

烤麵包、吐司時,大家很可能會加上被稱為「瑪琪琳」的「人造奶油」,讓烤完的吐司香味四溢,這可說是麵包店最經典的味道。而這個人造奶油其實是種氫化脂肪的「人造反式脂肪」。業者於不飽和脂肪裡加進液態的氫,用來增加脂肪的穩定性,讓食物保存久一點。

過去曾有人以為,人造奶油屬於植物奶油,應該比動物性奶油還要健康。但現在我們知道,人造反式脂肪其實會帶來更大的健康危害,容易引發全身的發炎反應。

例如,人造反式脂肪會引起發炎反應和增加疾病,發炎指數升高。人造反式脂肪還會減少血液中的好膽固醇,並影響動脈上皮細胞的功能,更容易讓人產生心血管疾病。

薯條等油炸速食、微波爆米花、袋裝的餅乾、蛋糕等都可能含有比較高量的人造反式脂肪,或你注意到加工食物標示著「不完全氫化植物油」,就有人造反式脂肪。目前台灣規定食品中不能使用不完全氫化油,每次買東西之前記得最好看一下標示,注意人造反式脂肪的含量比例。

避免加工肉品

加工肉品指的是香腸、培根、火腿、煙燻滷味、牛肉乾、豬肉乾等。這些美味的食物與新鮮肉品的不同是,在調理過程中會經歷持續的高溫,會讓糖與蛋白質聚合,變成無法還原的物質,蛋白質失去正常功能,也難以被代謝,含有更多的「糖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

目前與加工肉品最相關的疾病就是許多名人因之死亡的「大腸癌」,ㄧ般認為與加工肉品會刺激大腸細胞,引起發炎有關。根據法國的研究,飲食中加工食品的比例每增加10%,死亡風險增加14%;也就是說,吃太多加工食品,與早死相關。因此,無論加工肉品多美味,還是要注意一下自己吃的份量,盡量也別常常吃啊!

避免精緻碳水化合物

不是所有的碳水化合物都不好。如果是吃高纖維、未經處理的碳水化合物,對身體是必須的,不僅帶來能量,也帶來許多維生素和礦物質。然而如果我們攝取的是精緻碳水化合物,可就沒怎麼好了。

白麵條、白米飯、玉米榖片這類的精緻碳水化合物比較容易升糖,讓人血糖較難控制,並會讓身體某些發炎指數升高。且精緻澱粉會移除大部分的纖維,但纖維可讓我們腸胃更有飽足感,帶來好菌,並幫助控制血糖。假使僅吃移除纖維的精緻澱粉,會讓腸道更容易發炎。

避免過量的酒精

我們在「喝酒護心,還是傷心?」這篇懶人包中,曾經分析過一些酒精帶來的身體影響,並建議女生每天不要喝超過一份酒精,男生不要喝超過兩份。

這裡再補充一下,喝酒過量的話,會迫使細菌毒素移出大腸,進入體內循環,也有人稱此為「腸漏」,會引發更多身體發炎反應並破壞器官。因此,雖然喝酒讓人放鬆心情舒暢,但還是要有所節制,請不要喝太多。

想要減少身體不必要的發炎,可以用天然、少調味的食物取代餐桌上的糖、反式脂肪、精緻澱粉,並且避免高油高糖高鹽份的加工食物,才能讓身體健健康康。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原文:避免身體慢性發炎,要少吃這些食品!(懶人包)

搜尋附近的診所:家庭醫學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發炎反應 反式脂肪 退化性關節炎 加工肉品 碳水化合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