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知名油蔬菜 茄子其實有「三低」很利於減肥

花椒魚香茄子。
花椒魚香茄子。
大豐行肉舖/提供

泰式茄子料理。<br />圖/業者提供
泰式茄子料理。
圖/業者提供
沒有感覺每次吃炒茄子都是在吃油?沒錯了!茄子真的超級吸油!茄子的果肉組織很疏鬆,在顯微鏡下看,就像一塊大海綿。

海綿的特點是什麼?吸收能力特別強!

於是,煎炒燜炸的時候,烹調油、調味料都很容易吸附在茄子果肉上。

有做菜經驗的朋友一定知道,做茄子特別費油。

燒半斤茄子用掉30~40 克烹調油,是常有的事。

有吃菜經驗的朋友也一定知道,茄子特別吸味。

炸茄盒、煎釀茄子、魚香茄子、肉沫茄子、油燜茄子……不少好這一口的人,根本抵擋不住厚實、鹹香、油潤的「茄式誘惑」。

但這樣一盤油汪汪的菜餚,增加四五百千卡的熱量,輕而易舉,實在是增肥利器。

要知道,茄子本來可是特別利於減肥的一種蔬菜啊。

茄子有三低,適合減肥時吃

1.低脂: 100克茄子的脂肪還不到1克。

2.低糖:茄子中的碳水化合物也只有5%左右,這讓100克茄子的熱量只有25~30千卡

3.低調:茄子本身寡淡不搶味,只要會調味,茄子就能最大程度上凸顯你想要的滋味。

這些特點,加上茄子富含果膠類膳食纖維,能延緩食物消化速度,提供一定的飽腹感。

所以,茄子真的非常適合減肥人士食用,前提是,烹調時不加入過多的油脂。

同時,茄子裡豐富的鉀、一定量的鈣,以及花青素等類黃酮物質,也對身體有一定的好處。

茄子<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茄子
圖/本報資料照片

茄子怎麼選

茄子是菜場的常駐嘉賓,數量不少,樣式也很多,長的、短的、圓的、紫的、綠的、白的,它們有啥不同嗎?

1. 茄子與茄子略有不同

不同顏色和形狀的茄子,分屬不同的品種,整體上營養素含量差別並不太大。

如果一定要區分一下營養優勢,那麼:

紫色茄子,維生素A、鈣、胡蘿蔔素含量更多一些,茄子皮中花青素含量也更高;

白色茄子,膳食纖維和鉀含量更突出;

長茄子的果肉更鬆散,相比較而言,圓茄子就更紮實緻密一些。

2. 要不要去皮吃?

有人說:吃茄子一定不要去皮,因為茄子皮里有抗氧化的花青素。

另有人說:還是要去皮,萬一農藥殘留超標呢。

去不去皮,完全可以根據個人喜好來。

茄子表面光滑,只要認真清洗過,無需擔心農殘問題。

茄子皮里的花青素的確有抗氧化的功能,但這不代表吃點茄子皮就真能抗衰老了。

不喜歡吃茄子皮的朋友,大可以削皮再烹製。

喜歡吃茄子皮的朋友,也放心吃,不必過分追求所謂的保健功效就好。

3. 茄子能不能生吃?

有傳言說:生吃茄子能幫助降血壓,還能把胃腸里大量的油脂吸走。

還真不建議生吃茄子。

一方面,和其他蔬菜水果比起來,茄子裡並沒有能幫助降血壓的特殊成分。也不是說茄子的結構疏鬆,到了肚子裡,也能吸掉我們的脂肪。這麼想,未免把人體想得太簡單。

另一方面,茄子裡有茄鹼(龍葵素),就是發芽土豆裡產生的那種有毒物質。雖然正常成熟的茄子中含量並不多,但是生吃中毒的風險會稍高一些。

更關鍵的是,茄子生著也不好吃啊!

綜上,就不要生吃茄子了。倒不如按下面這個菜譜試試。

客家小炒除傳統的用料,還加入茄子、地瓜等食材。記者胡蓬生/攝影
客家小炒除傳統的用料,還加入茄子、地瓜等食材。記者胡蓬生/攝影

少油又美味的茄子做法

將茄子洗乾淨之後,切成長條或方丁;

隔水把茄子蒸熟,瀝淨多餘的水分;

調一份基礎醬汁,蠔油、少許醬油、香醋、芝麻油或者適量的芝麻醬混勻,再根據個人喜好,搭配蒜泥、蔥花、香菜碎、花生碎等配料,一起做成調味料汁;

把調料汁倒在蒸好的茄子上,用筷子攪拌均勻。

然後,就可以大快朵頤啦!

這種做法,簡單好操作,又清爽不油膩。

總的來說呢,茄子少油少糖不搶戲,只要做法恰當,又美味又不擔心會發胖。

Source

茄子 花青素 抗氧化 蔬菜水果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