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除了靠吃藥 餐桌上4種「血壓平穩劑」簡單有效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高血壓是當今社會的一種常見慢性病、多發病,高血壓的病因複雜,與遺傳、年齡、生活習慣、飲食方式、精神、藥物等因素密切相關,高血壓需要多方面進行綜合治療。飲食因素是高血壓患者最容易忽略但又最容易改正的調理方式,一些看似平常的食物可以輔助藥物起到降壓效果。

有利平穩血壓的四大飲食習慣

1.清晨飲水

每天早晨起床後飲一杯溫開水,可促進排尿,並且把前一天晚上吃進體內的氯化鈉很快排出體外,可預防高血壓。

2.多吃富含鉀、鈣、鐵的食物

腎功能正常的高血壓患者,多吃此類食物有助平穩血壓,建議大家常吃馬鈴薯、蘑菇、核桃、油菜、香蕉、棗、牛奶、豆類、魚蝦、芝麻、紫菜、菠菜、木耳、豌豆等食物。

3.多吃富含維生素膳食纖維的食物

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和膳食纖維,每日必不可少。

4.適當增加優質蛋白的攝入

魚類、雞蛋、豆製品、脫脂牛奶、優酪乳等,對平穩血壓也有一定的作用。

高鹽有害健康。 圖/ingimage
高鹽有害健康。 圖/ingimage

高血壓患者應少吃或不吃的食物

1.高鹽食物

高血壓患者宜清淡飲食,每日限制食鹽在3~5克,還要少吃或不吃鹹菜、榨菜、鹹蛋、鹹肉、火腿、醃製食品等高鹽食物。

2.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

動物內臟、肥肉、奶油、蛋黃、油炸食品等脂肪和膽固醇含量較高,平時要少吃。

3.促使神經興奮的食物

酒精、濃茶、咖啡等食物可促使神經系統興奮,導致血管對多種升壓物質的敏感性增加,使血壓升高,高血壓患者應嚴格限制。

Source

高血壓 維生素 高鹽 脂肪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