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台味肚皮/什麼是「單一麥芽」威士忌?為什麼台灣人獨鍾單一麥芽威士忌?

Q 什麼是「單一麥芽」威士忌?為什麼台灣人獨鍾單一麥芽威士忌?

A:「單一麥芽威士忌」光看名字會容易以為是用單一品種的麥芽釀出來的威士忌(特別是如果妳從葡萄酒的思維來想),但其實「單一麥芽」是簡稱,全稱應該叫作「單一酒廠麥芽威士忌」。

T.S.M.C.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的創辦人吳哲文說,威士忌有四大分類,分別是:

1.單一酒廠的單一桶威士忌

(Single Cask)

2.單一酒廠的麥芽威士忌

(Single Malt)

3.兩家酒廠以上混合的麥芽威士忌

(Blended Malt)

4.麥芽威士忌+穀類威士忌混搭的調和威士忌(Blended)(註)

這四大分類只說明這瓶威士忌組成為何,不意味可以靠這分類辨識一瓶威士忌的品質好壞或美味程度。而「單一麥芽威士忌」是指:

這瓶威士忌100%是用「發芽的大麥」作為原料。

這瓶威士忌裡面的所有酒液,都來自同一個蒸餾廠(但可能是不同酒桶、甚至不同年份)。

「單一麥芽威士忌最大特色,就是訴求這一家酒廠個性與風格表達。」吳哲文解釋,單一麥芽講求特色,而調和威士忌則是比較迎合大眾口味的存在。

至於台灣人獨鍾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原因,吳哲文認為這是一個時代潮流,主要還是廣告行銷的力量,給大眾單一麥芽比較好、比較高級的錯誤聯想。另一個原因則是群聚效應,可能是因為身邊朋友都喝單一麥芽,所以自己自然也跟著喝單一麥芽。

不過如果你想清楚喝到某個酒廠的特殊風味,那的確是和挑選單一麥芽威士忌飲用。舉例來說,台酒釀的威士忌(OMAR系列),因為是放在以前南投酒廠釀梅子酒、荔枝酒的酒桶釀造的,所以威士忌就會沾染梅酒或荔枝酒的風味,這時候如果你拿它去跟蘇格蘭威士忌或美國威士忌調和,那這個「台灣特有風味」就被「歐美風味」稀釋而失去特色啦!

註:由於台灣風行麥芽威士忌,所以大家常忘了還有另一大類的威士忌存在,叫作穀類威士忌(以美國為首),主要的成分是穀物如玉米、黑麥、小麥等。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