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台味肚皮/大家都說適量紅酒有益健康,如何喝、喝多少才正確?

Q 大家都說適量紅酒有益健康,如何喝、喝多少才正確?

A:富含抗氧化物、鐵質等營養成分的紅酒,適量飲用可協助血管內皮細胞對抗發炎激素、保護心血管。不過,到底該怎麼喝才不會過量?陳潮宗中醫診所副院長李郁佳指出,適量的定義為:

1.據美國健康局建議的安全飲酒量,男性適飲量為每周21單位,女性為14單位。一單位大約是100ml紅酒,也就是男性每周2.1公升、女性每周1.4公升為限。

2.依美國高血壓聯合委員會建議,每人一天攝取的「酒精量」應少於20-30公克,相當於2.5杯紅酒(一杯120ml來算)。

當然這只是一個數值標準,若每天都喝酒,還是會增加負責代謝酒精的肝臟負擔。因為酒精在肝臟代謝過程中,經由「乙醇去氫酶」和「乙醛去氫酶」酵素作用後,會產生自由基,進而傷害肝細胞的DNA。

因此,雖然葡萄美酒夜光杯相當醉人心神,但還是不建議你天天喝酒,每周最少有兩天讓肝臟休息一下。也許可選擇洋蔥紅酒或紅麴葡萄酒入料理,做紅酒燉牛肉、熱香料紅酒等,都是不錯的替代選擇。

李郁佳也提醒有喝酒習慣的人,每年記得做健康檢查,確認肝功能健康指標值,如ALT(GPT)、AST(GOT)、r-GTP等是否在標準以內。留得好肝在,才能享美酒。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