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製作臭豆腐用的臭滷水怎麼來的?對人體健康有害嗎?

真食誠現

臭豆腐獨特的濃烈「香氣」是經發酵作用而產生的。許多饕客就愛這一味,而且越臭越過癮。臭豆腐的製作過程令人好奇,使用的臭滷水和臭到靈魂深處的臭味到底有沒有問題呢?
臭豆腐獨特的濃烈「香氣」是經發酵作用而產生的。許多饕客就愛這一味,而且越臭越過癮。臭豆腐的製作過程令人好奇,使用的臭滷水和臭到靈魂深處的臭味到底有沒有問題呢?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8年的餐飲盛事,首推臺北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介」!上榜的夜市美食名單中,臭豆腐榮獲評審青睞。獨特的濃烈「香氣」是經發酵作用而產生的。許多饕客就愛這一味,而且越臭越過癮。臭豆腐的製作過程令人好奇,使用的臭滷水和臭到靈魂深處的臭味到底有沒有問題呢?

提到臭豆腐這道風味小吃,有些國人馬上豎起大拇指,然而大部分的外國人卻是聞之色變。臭豆腐所呈現這股像食物腐壞的味道是怎麼來的呢?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周正俊名譽教授說明臭味來源。原來是臭豆腐製備過程中,將豆腐塊浸泡在臭滷水中,經過一些微生物及酵素發酵而產生的。它就像臭名遠播的鹽醃鯡魚、藍紋乳酪。它們也是所謂的發酵食品,雖「臭」,但對於饕客而言卻是美味。

臭滷水是美味的關鍵

把新鮮豆腐塊浸泡在臭滷水一段時間後,藉由環境讓一些微生物包括細菌、真菌等生長。而藉由菌體酵素之催化作用,在發酵過程中豆腐塊中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質等成分會慢慢分解,同時會產生甲胺、腐胺、色胺等胺類物質,以及硫化氫等,這些就是臭豆腐濃郁「氣味」的主要來源。

製備臭豆腐所用的臭滷水,在傳統上以蔬菜、動物內臟、魚類為基底,混雜泡置大約一個月,基底由於來自製作環境現場微生物的生長,而形成帶有臭味的臭滷水。目前臭豆腐之製備一般屬於家庭式生產,其衛生安全性較為堪憂,且多以自然發酵方式進行,較難控制臭豆腐品質。然而現代化工廠的作法則是加入「特定發酵菌株」,一來較能製作出穩定品質,二來也較符合衛生要求。目前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已經培養出製造臭豆腐的菌種,可有效避免病原菌生長及控制衛生條件。

蒸煮臭豆腐養分之喪失較少

臭豆腐的營養價值會因烹調方式而流失,一般常見的油炸臭豆腐,口感外酥內嫩,搭配清爽泡菜最對味,但它經過高溫油炸,營養含量下降之程度較高。相對以一般蒸煮方式,臭豆腐養分喪失較少。臭豆腐一定要放置低溫環境中保存以避免發生劣變。有些店家的臭滷水顏色較深,臭豆腐的表面有一層灰綠色,冷藏之前可先用清水洗過再包進塑膠袋。

<br />圖/真食誠現提供

圖/真食誠現提供

豆腐 微生物 泡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