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什麼是「膳食炎症指數」?哪些族群需注意食物和炎症的關係?

某些食物會引起身體過敏和炎症。
某些食物會引起身體過敏和炎症。
圖/ingimage

今天有一位網友問我,什麼是膳食抗炎指數?如何計算?

他說的應該是【膳食炎症指數】(DII),這個概念比較新,最早一篇告訴大家如何計算的論文發表於2014年。

有關飲食與炎症的研究,最近的十幾年還真是挺火的,特別是很多養生類節目、書籍上的流行飲食也都開始打這個概念,往往還會配上各種酷炫、美觀的食品圖片,最後宣傳某些獨特的配方。

今天就跟大家詳細說道說道,真正現代營養學上的抗炎研究進展。

1. 炎症反應是什麼?

炎症是一個非常基本的病理過程,一般指的是具有血管系統的活體的組織,對其造成損傷的因子進行防禦的反應。

從這個定義就可以看出來,炎症不都是壞事,也有著很多的好處,比如它有助於傷口癒合,可以幫助組織再生。

不過,今天我們討論的不是外傷感染、肺炎、肝炎、腎炎這類炎症,而是慢性的、程度比較低的炎症狀態,反映在實驗室檢查方面主要是白細胞介素6(IL - 6)、纖維蛋白原、高敏C-反應蛋白(hs-CRP)、白細胞計數等指標可。

現在發現:這種慢性低程度的炎症和腫瘤、心血管系統疾病有關,而飲食有助於改善這種炎症狀態。

▎ 哪些食物會導致炎症反應?

像紅肉、高脂肪乳製品,還有精製穀物,這類西方飲食中比較常見的食物和炎症反應相關。

而另外一方面,如果採取地中海飲食結構,又或者全穀物、水果、綠色蔬菜吃的多,炎症水平相對會比較低。

▎ 哪些營養素會導致炎症?

脂肪酸容易影響體重以及身體脂肪組織的總量,不飽和脂肪酸以及脂肪酸相關衍生物也會調節炎症。

此外碳水化合物的影響也很大,本身主食的來源就會涉及到很多營養素的攝入,餐後血糖以及血脂也直接會對心血管系統疾病帶來影響。

最後不得不提植物化合物,來自天然植物的很多既不是維生素也不是礦物質的化合物有著諸多「保健功效」,總之,多吃植物相比成天大魚大肉有著潛在益處。

除了上面提到的這些,目前還發現像是膳食纖維、維生素E、維生素C、β-胡蘿蔔素、鎂都與較低的炎症水平有關。

影響最顯著的還是要數大量攝入添加糖。

飲食應均衡,具變化性。<br />圖╱123RF
飲食應均衡,具變化性。
圖╱123RF

2. 膳食炎症指數是什麼?

▎ 怎麼來的?

以上是一些具體的營養素、食物的大體特點,我面前有一盤餐,我怎麼知道我整體吃完是導致炎症還是減少炎症呢?

這就是今天要介紹的【膳食炎症指數】了,這套系統的開發是基於上千篇文獻,包括細胞培養的數據、動物模型、流行病學的研究,幾十種微量營養素、宏量營養素,還有像黃酮類植物化合物等成分的數據分析其定量的影響。

通過這種指數可以臨時性的評估一套膳食對於炎症的影響,甚至是預測炎症反應和炎症相關的慢性病。這個工具的意義和血糖指數GI有一些類似。

▎ 靠譜嗎?

自從2014年發表以來,已有了很多的驗證研究。大多是對膳食調查進行進一步分析,結合算法得到他們的飲食對於炎性標誌物會有怎樣的影響,並且進行驗證,目前結果來看,大多數的研究都還是很積極的,認為還是有作用的。

目前美國國家健康和營養檢查調查III(NHANES III)的數據表明,隨著炎症指數升高,總死亡率、癌症相關死亡率和胃腸腫瘤的死亡率風險也是增加的。

西班牙也有相關的數據證實,腦血管的疾病也與膳食炎症指數相關。墨西哥的相關數據也顯示,成人的膳食炎症指數和2型糖尿病有著顯著的相關性。另外研究還顯示促進炎症的飲食可能會影響老年人的生活……

但是這些往往都是相關性的證據,影響疾病影響生活狀態的因素還有很多,這種模型化的指數來指導飲食。寄希望於在方方面面都能讓人更健康,可能性並不大。

營養均衡很重要。圖/摘自Pelexs
營養均衡很重要。圖/摘自Pelexs

3. 怎麼用?

所以像今天問我的這位網友,他可能聽說了這種指數之後,就來問我該怎麼樣計算。

真正計算的時候都還是要依賴電腦軟體的,因為幾十種營養素的反應都需要單獨計算,工作量會比較大。如果你已有軟體支持了,你自然應該也知道該怎麼算了…… 總之可以直接去看一下2014年的那篇論文。

▎ 普通人不用學

在我看來,普通人指導飲食的時候,不用以這套指數為核心安排飲食。

因為這套模型背後很多是基於比較初級的研究,對於具體的個人,直接去看相關疾病、人群的飲食指南就行了,指南往往是基於相對質量比較高的研究證據,所以更為可信,也有操作性。

▎ 要重視的人群

不過我個人覺得如果你有1型糖尿病,乳糜瀉、炎性腸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等和炎症關係比較大的慢性疾病,倒是可以評估一下自己目前飲食是否容易誘發炎症反應。

▎ 注意飲食結構

就在我今天檢索文獻的時候發現,我原先工作的北京友誼醫院營養科就在今年還發了一篇論文,是有關抗炎飲食的臨床試驗。(這個研究方向以前也一直在做)

參與試驗的對像是河北農村的農民,他們的飲食比較單一,蛋白質含量比較低,蔬菜、水果吃得也很少,同時還有高血壓。

結果經過干預,吃了富含黑麥、黑米、核桃、蓮子、黑豆、山藥、西洋參、棗的五穀粉後,同時調整了他們的飲食結構以及總熱量,發現炎性標誌物都有一定程度的降低,血壓也有顯著的下降。

當然,你可以說這是特殊的抗炎食物的作用,不過在我看來,影響更大的恐怕還是總熱量的控制,蛋白質比例增加、膳食纖維和不飽和脂肪酸攝入的增加。

所以【抗炎指數】真的沒有多神奇,還是均衡飲食吧!

Source

不飽和脂肪酸 營養素 蛋白質 腦血管 類風濕性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