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糙米飯減肥又養生?這種體質的人最好還是吃白米

糙米飯。本報資料照片
糙米飯。本報資料照片

當代養生意識抬頭,大家應該很常在餐廳遇到服務生問:「請問要糙米飯,還是白米飯?」先說,如果是我一定選「白米飯」。

別把纖維類食物當便祕救星

糙米及燕麥纖維比較多,被認為能幫助消化排便不是沒有道理,因為纖維確實能促進腸蠕動,吸收水分也較有飽足感,但是過度放大後,很多人就把纖維類食物當成便祕救星,吃太多反而變成腹瀉,甚至加重便祕。

從中醫角度來看,因為纖維較難消化的關係,需要更多的氣血來幫忙,自然停留在消化系統內的時間較久,會比較有飽足感。因此很多人覺得吃糙米飯有飽足感,也適合減肥,實際上是因為不好消化,消化所需時間較長,不會那麼快感覺到餓,才會有飽足感。簡單來說,越容易有飽足感的東西越不好消化。

白米比糙米好消化

不好消化的食物,對於脾胃消化能力差、脾胃氣血虛弱不足的人來說,會造成身體負擔。如同前面所說,一個人的氣血有固定的量,尤其是虛證體質的人,如果一般正常健康的人,身體有十個單位的氣血,體虛的人比較少,可能只有七個單位的氣血。在白米比糙米好消化的前提下,如果白米需要一單位的氣血來幫助消化,那麼糙米就需要兩單位的氣血了。你可以想像一個虛證體質的人吃糙米,身體氣血是不是比健康正常的人吃白米來得不足呢?

如果從消化時間來看,如果白米飯用半小時能消化完,糙米飯需要一小時的話,白米飯消化完後的半小時,這個氣血(能量)不需要再供消化使用,就可以供身體其他部分使用,比如工作、思考、運動、保暖、抵抗外邪(抵抗及免疫能力也是需要氣血能量)。

勿讓身體過度耗能

養生的一大重點,就是不要讓身體消耗太多氣血,氣血有餘,免疫力與抵抗力才會好!能量能保存不過度消耗,整個人看來就會體力充沛。脾胃為後天之本,如果脾胃能量充盈,抗邪的軍隊也會更強盛,這時若有外邪病毒入侵,脾胃氣血虛弱的人,會比有足夠氣血的人更易發病或感染。

書名:中醫師默默在做的減法養生:治病養生不是拚命補,陰陽平衡才是人體最佳湯藥!
作者: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9/06/0
書名:中醫師默默在做的減法養生:治病養生不是拚命補,陰陽平衡才是人體最佳湯藥! 作者: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9/06/0
除非你是能量過多的體質,也就是實證體質。他們本身氣血過度旺盛(也就是比正常十單位的氣血多),纖維類食物對於實證體質同時有便祕的人就會很適合。但容易吃到敏感的東西就腹瀉,或平時有便祕問題、肚子易脹、食慾不佳等,這類體質應該選擇較好消化的白米飯。當然,除了平時選擇白米飯,根本問題在體質的虛弱,這不是注意飲食就能根治,還是要想辦法或找醫師把脾胃問題調回正常。相反地,脾胃及身體的氣血有餘,不但免疫力及抗邪能力會增強,身體的基本代謝能力也較好,工作的話,因為腦為髓海,髓為氣血所化,工作時頭腦也會比較靈光。

飲食保養以好消化為原則

那要如何判斷好不好消化呢?原則很簡單,就是:吃了肚子不會不舒服,

沒有負擔,這代表很好消化,自然不需要動用身體太多的氣血能量。

(本文選自三采文化《中醫師默默在做的減法養生:治病養生不是拚命補,陰陽平衡才是人體最佳湯藥!》)

米飯 糙米 飽足感 燕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