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與「不喝」?12個解答給愛喝咖啡又擔心很多的你!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喝咖啡漸漸成為現代人每天早晨開啟一天忙碌生活的開始,根據《食力》2019年「咖啡迷們,你『啡』誰不可?!」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37.27%的民眾幾乎每天會喝1杯咖啡,最擔心的前3名為失眠、心悸、牙齒變黃等問題,但關於這些咖啡的疑問,就讓《食力》一一為你解答吧!

Q:為什麼喝咖啡可以提神?

大家都知道咖啡裡的「咖啡因(Caffeine)」有使人提神、亢奮的作用,但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一杯小小的咖啡卻可以提供這麼多能量呢?這要從人為什麼會想睡開始說起。

「腺核苷(Adenosine)」是一種可以抑制神經傳導的物質,當它開始釋放時人就會想睡。而咖啡因的化學結構剛好長得跟腺核苷相似,如果我們攝取咖啡因,身體裡的接收器就會收到令人提神的咖啡因,而不是讓人產生睏意的腺核苷。尤其,當腺核苷受到阻礙的時候,就會向腎上腺發出信號,使其產生腎上腺素;同時,像多巴胺這類刺激物質也會更加活躍,當這些機制同時作用就會使得身體呈現「派對」狀態。所以並非是咖啡因提供人體能量,而是使神經傳導產生變化。

若想提神,必須在感到疲倦之前就喝咖啡,讓咖啡因提早去卡位,才能發揮醒腦的作用。不過,也有人喝了咖啡照樣倒頭大睡,那可能是因為基因不同使得身體中的接收器對咖啡因不敏感,腺核苷不會被取代,因此無法發揮提神的功能。

<br />圖片提供/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Q:喝咖啡會不會骨質疏鬆

有傳言指出,咖啡裡的草酸和咖啡因會影響鈣質吸收,但以科學角度分析,咖啡裡的草酸含量極低、甚至比平常常吃的波菜更低,每100克咖啡約僅有0.9毫克的草酸;也沒有研究證實咖啡因會影響吸收鈣質的維生素D。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咖啡因確實有可能會讓骨鈣釋放到血鈣當中。但研究也指出,若是鈣質攝取足夠的人,就能夠抵銷這個狀況,也就是說真正導致骨質疏鬆的關鍵是平常鈣質攝取不足。據國民健康署建議,每日乳製品攝取量為1.5~2杯240毫升的牛奶。因此,建議除了從日常飲食提升鈣質攝取量,在買咖啡時也可以選擇添加奶類的口味,讓喝咖啡的同時也能補鈣

<br />圖片提供/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Q:喝咖啡會什麼牙齒會變黃?

當牙齒琺瑯質有裂痕時,就容易讓咖啡色素附著在牙齒表面上。且飲用咖啡會減少唾液分泌,而唾液是預防蛀牙的重要物質,因此咖啡本身也可能會讓牙齒失去保護層,而更容易染黃牙齒。但因為咖啡色素是屬於外因性染色,所以可以在飲用時使用吸管、喝完咖啡以白開水漱口、刷牙,在短時間內降低色素對牙齒的影響。

<br />圖片提供/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Q:一天能喝幾杯咖啡?

根據美國公告的《2015-2020年美國飲食指南》中指出,咖啡因建議攝取量約400毫克以內。以台灣便利商店咖啡為例,中杯美式的咖啡因含量約在100~200毫克之間,也就是一天可飲用量介於2~4杯內。而每一杯咖啡中的咖啡因會因為烘焙方式、沖泡時間而異,因此難以計算出精準的數量。

需要特別小心的是,日常生活中可能還會飲用茶、可可、可樂、能量飲料等含咖啡因的飲品,需併入計算。

雖然有研究指出咖啡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及神經退化疾病的風險,但因各種研究的結果分歧,且對於每個人的適用性不同,因此不建議沒有飲用習慣的人為此開始喝咖啡。另外,還需注意若飲用添加奶油或糖的咖啡,可能會造成多餘的油脂及糖份攝取。

<br />圖片提供/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Q:咖啡含有丙烯醯胺,需要擔心嗎?

1994年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簡稱IARC)將丙烯醯胺歸類「可能會造成人類癌症之致癌物」,而咖啡正是含有此物質的食品,因此引起大眾的疑慮。事實上,除了咖啡以外,任何含有天門冬醯胺及還原糖的澱粉類食物,經過120度以上的烘烤或油炸都有可能產生丙烯醯胺,全世界上舉凡炸烤馬鈴薯製品、麵包甚至黑糖等7000種食品都囊括在內。

且丙烯醯胺目前只在動物實驗中被證實具致癌性,但尚未被證實對人體有致癌性,只能說具有「可能性」。根據衛福部公告「食品中丙烯醯胺指標值」顯示烘焙咖啡為450μg/kg;即溶咖啡為900μg/kg,而目前世界上僅有美國加州公佈每日攝取上限為140μg/kg bw,換算下來若體重為60公斤的人,要食用18.6公斤的烘焙咖啡或9.3公斤的即溶咖啡才有可能超標,因此民眾不用過度擔心。

<br />圖片提供/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Q:孕婦可不可以喝咖啡?

研究顯示,孕婦攝取過多咖啡因確實會提高流產或胎兒猝死的風險。而且咖啡因會透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可能使孩子未來容易有焦躁的症狀、生長遲緩、代謝異常,且對於血糖、血壓的控制也有影響。不過網路上流傳孕婦喝咖啡會造成畸形兒,目前還沒有研究證實。

根據衛福部的孕婦健康手冊,確實建議孕婦應盡量減少或避免攝取咖啡因。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孕婦每天咖啡因攝取不可超過300毫克(約1.5杯便利商店中杯咖啡)。雖然咖啡香濃的滋味讓人欲罷不能,但孩子的健康只有一次,建議準媽媽在孕期還是忌口為上。至於喝咖啡是否讓胎兒膚色變黑的傳言,膚色基本上是由基因控制,飲用咖啡不並不會改變膚色。

<br />圖片提供/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延伸閱讀

讓咖啡成為主角而不是配角!Fika Fika Cafe繼北歐咖啡後如何引領美食風潮?

黑金商機燒!台灣人一年喝掉6億杯外帶咖啡,可繞地球1.35圈!

4成民眾每天1杯咖啡, 「拿鐵」以45.7%支持度居冠!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咖啡因 丙烯醯胺 骨質疏鬆 心悸 補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