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這時間吃早餐養胃氣 四招判斷食物熱量高低

健康報網

建議早餐以五穀類為主,如小米粥、雜糧粥、全麥麵包、麵食等以滋補養胃。記者徐兆玄/攝影
建議早餐以五穀類為主,如小米粥、雜糧粥、全麥麵包、麵食等以滋補養胃。記者徐兆玄/攝影

編者按: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對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飽”演變為“吃好”,面對琳琅滿目的食品,怎麼吃才能在滿足味蕾的情況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網為“吃貨們”量身定制了一檔《吃貨指南》欄目,讓您成為一位健康“吃貨”。

辰時,吃好早餐養胃氣

辰時指早晨7點~9點,此時陽氣浸潤,逐漸張揚,萬物生命活動也跟著活躍起來。中國傳統醫學認為,辰時為胃經當令,此時人體氣血將彙聚到胃腑,是吃早餐的最佳時間,因此古人又稱辰時為“朝食”之時。養成辰時良好的進食習慣,對機體保持充沛精力十分重要。

吃好。《黃帝內經》雲:“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吃好”代表著要營養充足、全面,最好能夠包含穀肉蔬果。建議早餐以五穀類為主,如小米粥、雜糧粥、全麥麵包、麵食等以滋補養胃,並適當進食肉奶類如瘦肉、雞柳、牛奶、雞蛋等補益精血,水果類和蔬菜類有益氣生津、調和寒熱的功效,根據口咽乾燥情況,適當配合進食果蔬,如蘋果、柳丁、聖女果、西蘭花、紫甘藍等。

吃慢。中醫認為,胃腑為空腔臟器,其性是以降為順。為讓食物更好地在胃裡吸收,需要養成“細嚼慢嚥”的進食習慣。現代研究也證明,細嚼慢嚥能促進胃液分泌,將食物磨得更細,便於消化吸收並減輕胃腸負擔。尤其老年人牙齒稀鬆、消化功能逐漸減退,各種消化液分泌減少,加之腸道蠕動減弱,更應細嚼慢嚥以促進消化酶分泌。因此,建議早餐不要少於15分鐘,老年人每口食物最好嚼20~50次,給飲食中樞足夠的興奮時間,幫助食物消化。

宜溫。辰時自然界陽氣浸潤,人體內陽氣充實胃腑,食物在胃中陽氣的蒸化和胃的不斷蠕動下,逐漸變成食糜,有利於進一步消化吸收,中醫將這個過程概括為“腐熟”。由此可知,早餐食物應以溫為主,保護胃中陽氣非常重要。反之,若肆無忌憚進食生冷食物、飲用冰凍飲料,很容易耗傷胃陽,引起腹脹、噯氣、食欲不佳,甚至腹痛、腹瀉、胃腸型感冒等問題,尤其是衰弱體質或老年病後胃陽不振者。建議早餐以溫食為主,麵包、牛奶、果汁等涼食可適當加溫後再吃,蔬果建議最後吃,且比例宜少。平素胃寒者,早餐前可用生薑10克、白術10克、大棗6枚,煮水代茶喝,或兌入牛奶飲用,有溫陽益胃、祛濕助運的效果。

四招判斷食物熱量高低

經常有人問,聽說食物的熱量值差異很大,怎樣簡單判斷其高還是低呢?有這麼幾個基本規律:

1.食物中的水分含量越大,熱量值越低。反之,乾貨越多,熱量值越高。舉個例子,不同蔬菜相比,水分大的蔬菜熱量最低,比如冬瓜、黃瓜、生菜等,熱量只有10~20千卡/100克的水準。相比而言,甜豌豆、豆角等也算高水分食物,但“乾貨”略多一些,熱量就到了30~50千卡/100克;含有澱粉的土豆、山藥之類,熱量就更高了,能到60~80千卡/100克的水準。

2.對水果、蔬菜、果汁、甜飲料等食物來說,碳水化合物越高,熱量越高。這類食物中通常脂肪含量很低(榴槤和牛油果例外),蛋白質也很低。它們的主要熱量來源是碳水化合物(包括糖和澱粉),特別是糖。所以,同樣一種水果,比較甜的品種就比不甜的品種熱量高。

3.在乾貨總量差不多的情況下,脂肪含量越高,熱量值越高。因為1克蛋白質和澱粉/糖的熱量是4千卡,而1克脂肪是9千卡,所以在乾貨數量大致相當的情況下,脂肪的比例越大,熱量值就越高。比如說,同樣是含水量很低的完整植物種子,紅小豆的熱量是324千卡/100克,黃豆是390,生花生是574。因為它們三者的脂肪含量分別為0.6%、16%和44%。

4.在標注熱量值一樣高的情況下,消化吸收率越高,熱量就越高。食物中的膳食纖維會延緩消化吸收速度,抗性澱粉也不容易消化吸收。但是,抗性澱粉往往也被算在熱量值中。抗性澱粉很難在小腸中消化,會直接進入大腸,成為大腸中有益細菌的“糧食”,產生有助健康的“短鏈脂肪酸”。天然的全穀雜糧、澱粉豆類、薯類,都有一部分的“抗性澱粉”。但是,經過精製加工,去掉了膳食纖維的食物,消化吸收率通常都會很高,比如米飯饅頭、餅乾麵包等。

關節炎 有氧運動 骨質疏鬆症 小腹 瑜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