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飲食減鈉就要「少喝湯」! 營養師:湯是鈉的深淵

營養師建議生活中的減鈉方式,除了選擇天然食物,還有「少喝湯」,因為「湯是鈉的深淵!」
營養師建議生活中的減鈉方式,除了選擇天然食物,還有「少喝湯」,因為「湯是鈉的深淵!」
圖╱123RF

營養師建議生活中的減鈉方式,除了選擇天然食物,還有「少喝湯」,因為「湯是鈉的深淵!」高醫營養師許玉恒提醒,「減鈉可以從購買時閱讀營養標示開始。」購買包裝食品時,留意營養標示中的鈉含量

一般人會有錯誤觀念,以為鈉的攝取都是從鹽而來,其實不然。高醫營養師李純瑜表示,「一日鈉攝取總量=每日新鮮食物中攝取的鈉量+調味品中的鈉量」,新鮮食物裡也含有鈉,天然食物每日約攝取於1至2公克的鹽,所以額外可以添加的調味料就只剩4到5公克的鹽。

●外食族減鈉法

1.遠離醃燻醬滷漬

李純瑜建議,把握一個原則「天然ㄟ尚好」,避免加工食品,並減少醃、燻、醬、滷、漬等方式烹調的菜餚,否則一餐就很容易鈉攝取量爆表。

2.少喝湯、多喝水

少喝湯、多喝水很重要,若吃火鍋可選擇由昆布或蔬菜熬製的清湯底,避免高熱量及高鈉含量的麻辣鍋底、韓式泡菜鍋、味噌鍋湯底。

3.少沾醬、少炸物

少沾醬、少炸物、少麵食、多米飯。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顯示,每100公克的炸排粉,鈉含量就有2927毫克,若以市售雞排每份至少需要2至3湯匙的炸粉來換算,至少就有880至1300毫克的鈉,再加上撒一層香噴噴的胡椒鹽,鈉含量更是可觀。

●自煮族減鈉法

1.少用現成高湯

李純瑜說,自煮族的食材選擇要以天然食物為主,避免加工食品,若買的還是調理包、半熟成食物,跟外食族一樣糟糕。現代人為求方便,有時會購買現成高湯,要注意高湯每100cc含鈉量高達4472毫克。

2.改用天然調味

鈉存在各式的醬料當中,所以除了少鹽以外,盡量避免沙茶醬、番茄醬、蠔油、醬油膏、豆瓣醬、烏醋等調味料使用。建議以天然香料增加食物氣味,像是蔥、薑、蒜、辣椒、黑胡椒、香菜、羅勒、九層塔、迷迭香、山葵、糖、白醋;或是選用天然食材增加食物氣味,如洋蔥、南瓜、番茄、鳳梨、蘋果、檸檬等,有時文蛤入菜就可以不加鹽。

●沾醬族減鈉法

許玉恒表示,「愛沾醬族」若一時之間沒辦法戒除,可先以新鮮的食材如蔥、薑、蒜、辣椒、檸檬等,搭配少許的醬油,利用食材的辛香味來減低對沾醬的依賴。

「你要為身體著想?還是要為嘴巴著想?」營養師李純瑜與許玉恒的結論是,別讓嘴巴害了你的身體。

過猶不及

不吃鹽 小心低血鈉症

有些長輩減鹽過度,乾脆不吃鹽,可以嗎?高醫營養師李純瑜表示,鈉是細胞外液中含量最多的陽離子與電解質,鈉與其他離子配合調節身體的滲透壓和體積,影響體內水分的保存量與血壓,並調節血液的酸鹼度,協助營養素的吸收與物質進出細胞膜的運送,鈉也負責細胞膜電位和神經衝動的傳導。

飲食中的鈉幾乎可以完全被小腸吸收,攝取過量可由腎臟排泄,攝取量過低時,會啟動腎素-血管張力素-醛類脂醇的調節機制,增加腎臟對鈉的再吸收,減少尿鈉排泄量,維持鈉恆定。

營養師提醒,限鹽,並不是完全不吃鹽。因為當鈉離子過低時,可能造成低血鈉症,臨床症狀有時不具特異性,可以從沒有任何症狀、輕微的無力、食欲不佳,到噁心、嘔吐、抽搐,甚至昏迷。低血鈉症是老年人常見的電解質異常,急性嚴重的低血鈉症容易造成生命的危險,慢性的低血鈉症也會使老年人的病情更加複雜,甚至增加罹病率與死亡率。有研究顯示,鬱血性心衰竭病人若發生低血鈉症,其預後變差甚至住院時間也延長。

減鈉放心吃?

低鈉鹽、薄鹽醬油 腎臟病患不宜

衛福部建議每日鹽分攝取量避免超過6克、2400毫克鈉,換算6克的低鈉鹽含鈉量約1100毫克,較一般食鹽減少一半的鈉含量。高醫營養師李純瑜提醒,低鈉鹽成分主要是氯化鉀,若腎臟功能有問題的人,排鉀功能較差,建議不要使用,避免引起血鉀過高、心律不整。另外,服用某些治療高血壓藥物及保鉀型利尿劑,會有造成高血鉀的風險,都建議避免使用低鈉鹽。

因心血管問題需嚴格限鹽分者,可選擇薄鹽醬油取代一般醬油,但要注意使用量。如果有腎功能低下問題,就不適合使用薄鹽醬油,只能適量食用一般醬油。

鈉含量 高鈉 腎臟病 低血鈉症 食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