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端午節吃肉粽 醫生:這五大族群要當心

五大族群包含胃食道逆流症、消化性潰瘍、腸道脹氣,慢性病如糖尿病、腎臟病的患者,必須慎選食材,才可兼顧健康和美味。記者郭政芬/攝影
五大族群包含胃食道逆流症、消化性潰瘍、腸道脹氣,慢性病如糖尿病、腎臟病的患者,必須慎選食材,才可兼顧健康和美味。記者郭政芬/攝影

端午佳節健康吃粽,才不會真的變成「肉」粽!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消化科主任馮俊龍表示,粽子因食材及作法緣故,屬於高油、高鹽和低纖維、熱量高,是容易產生消化不良的食品。消化不良會導致胃酸逆流、胸悶、火燒心、上腹部悶痛、腸道脹氣等症狀。所以五大族群包含胃食道逆流症、消化性潰瘍、腸道脹氣,慢性病如糖尿病、腎臟病的患者,必須慎選食材,才可兼顧健康和美味。馮俊龍建議一餐半顆粽子,搭配白飯及適量蔬果,才能攝取足夠膳食纖維,一旦出現症狀應及時就醫。

營養師王依屏也當場包多穀米健康肉粽並且公佈食材,她以多穀米、圓糯米、竹筍丁、雞肉、杏鮑菇、乾香菇、蝦米和腰果包粽,一個大概270卡路里,建議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在家試試看。她指出,食材如何選購真的很重要,建議肉粽中的主角─豬肉,一定要選擇CAS的優良肉品,大部分會選擇五花肉或三層肉等油脂含量豐富的部位,如再加上北部粽以油炒過,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建議慢性病患者,如高血脂、糖尿病、減重的朋友可以改用瘦肉、雞肉、或海鮮取代,並且加入增加香氣的香菇、蝦米乾貨等重要配角,必須慎選產地來源,甚至是保存於良好的環境有信譽的商家。

王依屏表示,粽子是以糯米為基礎材料的食物,其消化需要較長時間,腸胃排空也較久,因此對於老年人、孩童及腸胃消化較不佳的民眾應盡量避免當作全天候三餐的飲食。也可自製較為好消化的米粽,其中可以用胚芽米、薏仁、紅豆、芋頭或地瓜取代糯米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甚至是使用時下最夯的“紅藜麥”,除了更豐富的膳食纖維其中比糯米更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E、鎂、鋅、鈣、銅、硒等成分,但特別提醒此類多穀米粽含較多磷離子,並不適合腎臟病朋友食用。

市售還有許多種不同內餡的甜粽,含糖量對糖尿病及減重朋友也是一大隱憂,建議多運用食物代換觀念或分食的方式食用。另外補充,為了增加鹼粽本身的Q彈口感,多數業者會添加硼砂,須注意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王依屏說,無論是甜粽還是鹹粽,都需要把握均衡飲食的原則,國人食用粽子的習慣,常常只將1、2顆粽子做為一餐,忽略蔬菜及水果的攝取,建議端午佳節食用粽子記得搭配蔬果,茄子、長豆、鳳梨、木瓜、奇異果等,攝取豐富的維生素、纖維質,達到營養均衡的目標,還能幫助腸道運作加速代謝,過個健康不放「粽」的端午節!

粽子 糯米 腎臟病 消化性潰瘍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