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別讓補鈣做白工!「鈣磷比」失衡鈣質難吸收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台灣人普遍缺乏鈣質。
台灣人普遍缺乏鈣質。
圖/123RF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禾馨醫療小兒科醫師 陳映庄、營養師 宋明樺

根據調查發現,6歲以下幼兒的鈣攝取不足率約6成,其他年齡層更達9成以上,尤其是13~18歲國中及高中生的鈣攝取近100%未達建議量,顯示國人鈣質攝取普遍不足。

然而你知道嗎?台灣人不只缺鈣情形嚴重,連體內鈣質吸收都發生問題。禾馨醫療小兒科醫師陳映庄表示,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維生素D可促使體內鈣吸收,其中,飲食的鈣磷比也是促使骨骼健康的關鍵之一。

他解釋,鈣和磷是骨骼成長重要營養素,兩者在體內的吸收和代謝就像個翹翹板,彼此制衡。鈣和磷的濃度太高或太低,都不利於生長,唯有保持適當比例範圍,確保鈣被小腸充分吸收,減少噬骨作用,進一步維持骨骼生長發育。

因此,國民健康署建議,飲食中應遵循最佳鈣磷比1.3 : 1的攝取量,就可以達到最佳鈣質最佳吸收效果。但多數人都未曾檢視過飲食中鈣磷比的含量,尤其家中有孩童正值成長關鍵時期,爸媽更應注意飲食中的鈣磷比是否正確。

陳映庄強調,台灣人普遍對於補鈣食物有錯誤認知,認為缺鈣多喝大骨湯、烏骨雞湯跟吃魚、吃蛋等就好了。事實上,這些食物鈣質含量其實都不高,且鈣和磷的含量也非常不平衡,導致補鈣補不出成效。

營養師宋明樺建議,可在既有的飲食習慣中,替換鈣磷比較為良好的食材,加強鈣質吸收。如牛奶鈣磷比為1.2 : 1,片狀起司鈣磷比為1.4 : 1,若在飲食中加入,就非常接近國健署健議的黃金比例。

因此,家長可將早餐三明治中的火腿換成起司、奶茶換成牛奶,就可以平衡整體早餐的鈣磷比例。平時的飲食中可多加些蝦米、蛤蠣、小魚乾、青蔥等一起烹調,這些都是優質的鈣磷比食材。

陳映庄提醒,鈣質必須透過維生素D的轉化才能被人體儲存。而維生素D是人體膽固醇經過陽光日曬,然後由肝腎轉化,刺激腸胃細胞,使其分泌可與鈣結合的蛋白質,才能促使鈣吸收,達到補鈣效果,因此適度的戶外運動也是必須的。 

鈣質 維生素D 補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