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醬油配薑油

薑油是用壺底油加入老薑末、麻油、葵花油調製,是萬用調味料,拌飯也美味。
薑油是用壺底油加入老薑末、麻油、葵花油調製,是萬用調味料,拌飯也美味。
圖/朱慧芳

自從搬到鄉下就更常接待來自台灣各地的農夫朋友,他們大多是我們夫妻倆認識超過十年以上的老朋友。農友上門難免會帶些自己種的新鮮作物、醃漬的或烘乾的水果,有時也會有魚蝦、雞肉豬肉、蛋奶和自己釀的小酒,總之大家就是隨意煮食,自在享用,以最近的時事和農事佐餐配菜,談著天氣和人情的變化。鄉居生活就是簡單又規律,單純得像是一碗Q彈米飯配上醬油拌薑油。

老字號醬油廠 古法百年不變

陳宏昌(右)訓練兒子成為第五代傳人。<br />陳源和╱提供
陳宏昌(右)訓練兒子成為第五代傳人。
陳源和╱提供
醬油和薑油是幾天前協翰從雲林西螺帶來的。同樣是老字號的陳源和品牌,之前,在雲林從事海水生態養殖的阿禾師也給過我好幾瓶,包括清油和油膏。協翰說西螺鎮上的在地人家大概有一半都是吃陳源和家的醬油,身為第四代的陳宏昌連忙澄清說,「沒有啦,我們只是一間小醬油廠,是成立比較久的老店,客人吃慣我們家的味道,不嫌棄。」

他繼續解釋說,醬油是西螺的特產,在地人對醬油品質有一定的敏感度,選擇家鄉味的西螺人固然很多,靠著口碑介紹來的客人也不少。陳源和醬油廠的規模不大,少量製作沒有量化的壓力,因此可以忠於傳統古法。哪怕已經歷四代,超過一百三十年了,純然不添加的做法就像家訓一樣,牢牢被陳家人守護著。

說到陳家,我原以為「陳源和」是創辦醬油廠的祖字輩人物,陳宏昌說,其實「源和」是商號名稱不是人名,意思是飲水思源、和樂相處。陳家做生意是為了溫飽積餘,不是為了致富,所以至今還是保持一次做個八、九百公斤的量,不求多,但求品質如初。陳家百年製醬,久而久之,地方上的人都以陳源和稱呼,聽起來不像是間工廠,反而成了百年商譽的代言人。

原料單純 靠經驗決定美味

每一甕醬缸,大約有100公斤原汁。<br />陳源和╱提供
每一甕醬缸,大約有100公斤原汁。
陳源和╱提供
釀造醬油原料很單純,就是黑豆、麴菌、鹽、水和佔比不多的糖,醬油品質除了跟原料有直接關係之外,關鍵就靠經驗累積、技術精進和時間掌控。凡是需要發酵轉味的手工食物,都得仰賴手感經驗和直覺判斷。經驗知道什麼樣的氣候溫濕度適合蒸煮黑豆,撒播麴菌,才能順利讓菌種發酵不會失敗;經驗也知道哪裡產出的黑豆所含的蛋白質和油脂最恰當,綿綿角角的技術決定最終醬汁的濃醇鮮香鹹甘。

醬缸經過數個月的封存後,取出的醬汁再以水稀釋製作,完成為不同厚度的醬油,若是再加入純糯米熬煮的濃汁,就成為醬油膏。厚度不同的醬油都是傳統純釀而成,憑人喜好食用,有人喜歡淡口、有人習慣濃口,沒有比較的必要。而缸底的壺底油加入老薑末和麻油、葵花油調製,就成為拌飯拌麵甚至拌菜或當作沾醬的萬用調味料~薑油。

薑油淋上米飯 美味健康升級

豬油拌飯是把豬油拌入熱騰騰的米飯當中,再淋上少許醬油提味,秒把平淡白飯升級為料理,與同樣以豬肉畫龍點睛的滷肉飯同源卻不同味。而以薑油取代豬油,不但有異曲同工之妙,也避開了飽合脂肪過多的油膩負擔,另闢出老薑末和芝麻油的香味口感,無論吃葷吃素,都可以享用。

在鳥聲和蛙鳴環繞的鄉下,感覺粗茶淡飯特別開胃,過於精緻繁複的功夫菜,反而不搭。我這是在為招待不周找藉口嗎?還是長期鄉居感染的慵懶簡約?總之,越是貼近自然,就越能承受簡單的可口,你一定也要試試看。

陳源和醬油廠 05-5586-3395

醬油 米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