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飯後靠水果助消化?水果5種錯誤吃法反有害健康

澳洲超市水果部檔案照。新華社
澳洲超市水果部檔案照。新華社

水果含豐富維生素、抗氧化物質,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食物,但有些錯誤的攝取法,反而會肥胖或傷身。上海中醫藥大學副教授孫麗紅指出,無節制吃水果、晚餐只吃水果、飯後靠水果助消化、只吃一種水果、搾成果汁喝,都是不對的攝取方式。

吃水果5誤區

1.無節制的吃水果

水果含有豐富的單醣,能量並不低,和1兩米飯和2兩蘋果(差不多半個蘋果)或者1兩鮮棗的熱量大致相同。如果無節制的吃水果,其實攝入的能量並不少。

2.晚餐吃水果不吃飯

晚餐應該提供每天30—40%的能量,各種營養素也應均衡,水果雖然富含糖、維生素C、胡蘿蔔素、鉀、膳食纖維等,但嚴重缺乏蛋白質、脂類、維生素B1、B12、鐵、鈣等營養素。所以並不能保證晚餐的質量。此外,水果中含有一定的糖分,以水果為晚餐也不能達到減肥的作用。

3.飯後加水果助消化

很多人習慣飯後吃水果幫助消化,其實這樣反而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因為水果體積較大,而且在腸道內能吸水膨脹,會增加飽腹感。吃飽飯之後再吃水果,往往會引起腹脹的現象。

4.只吃一種水果

不同的水果所含的碳水化合物種類不同,有的富含葡萄糖、有的是以果糖為主;而且不同的水果所含的膳食纖維的量、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種類也各不相同,如果只單一食用一種水果,久而久之會導致某些營養素的缺失,嚴重的會引起一些營養素缺乏病。

5.水果榨汁喝

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酚類化合物,在榨汁過程中,水果的細胞結構受破壞,維生素C和酚類化合物很容易被氧化而流失,而且果汁會因氧化而變色和發生沉澱,口感也有所下降。

熱帶水果。圖/泰國觀光局提供
熱帶水果。圖/泰國觀光局提供

如何正確吃水果

1、適度吃水果

水果雖好,也要適度食用。每人每天建議攝入水果200~350克,並保證2~3種不同的水果。在食用水果時,建議飯前吃水果更有利於健康。

2、水果直接吃

水果嚼著吃對人體有很多有益的作用。一方面有些水果,如甘蔗,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在嚼食的過程中,好比一把高效能的刷牙,對牙齒起機械洗刷的作用,從而清潔口腔和牙齒。而且在磨碎水果果肉時,可以幫助按摩牙齦,並且咀嚼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內的酸鹼值,達到自然的殺菌效果。

另一方面,水果固體果肉體積大,在胃內能停留較長時間,比流質果汁更能產生飽腹感,從而能有效減少能量攝取,避免熱量超標引起超重和肥胖。

水果 維生素C 抗氧化物 營養素 果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