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喝手搖飲改喝果汁更健康?營養師:不加糖一樣會胖

營養師提醒,水果含有天然果糖,而攪打後的液態果汁的水果用量多,以500C.C.的柳丁汁為例,沒加糖也含有360到480卡不等的熱量,若三餐熱量未減,長期下來小心體重也會「直線上升」。 圖/ingimage
營養師提醒,水果含有天然果糖,而攪打後的液態果汁的水果用量多,以500C.C.的柳丁汁為例,沒加糖也含有360到480卡不等的熱量,若三餐熱量未減,長期下來小心體重也會「直線上升」。 圖/ingimage

不少外食族習慣飯後來一杯手搖飲,有人顧及養生,改喝新鮮現榨果汁替代。但營養師提醒,水果含有天然果糖,攪打後的液態果汁的水果用量多,以500C.C.的柳丁汁為例,沒加糖也含有360到480卡不等的熱量,若三餐熱量未減,長期下來小心體重也會直線上升。

國健署職場健康推動促進計畫合作講師、營養師林孟瑜表示,她在替上班族進行營養講座時發現,經常外食的上班族認為鮮果汁比手搖飲料更健康,所以飯後常買一杯鮮果汁補充營養。

「這可要小心為妙。」林孟瑜表示,水果含有天然果糖,不管是原態的固體水果或是攪打後的液態果汁,都含有固定熱量。

她以現榨柳丁汁為例,每顆柳丁約有60大卡熱量,而一杯500c.c現榨柳丁汁大約需要6到8顆柳丁製成。可見,即便柳丁汁不加糖,也含約360到480大卡熱量。而果汁可以快速在3到5分鐘喝完,熱量也瞬間被喝進肚子內。

林孟瑜提醒,若用餐時的食物攝取未減,又長期飯後一杯鮮榨果汁,「你的體重很可能也會直線上升喔!」

那飯後口渴想喝東西,該怎麼選擇?林孟瑜建議,飯後飲品還是優先喝水或無糖飲料為主,避免攝取額外的糖分。若選喝鮮果汁,她建議選「蔬果汁」,也就是現榨果汁不要全是水果成分,可事先詢問果汁店老闆,請他最多加1到2份水果就好了。

林孟瑜解釋,1份水果約一個拳頭大小,熱量約60大卡,蔬果汁的水果份量最多加1到2份,其他則以蔬菜去替代水果的量,也別額外加糖,讓蔬果汁熱量控制在60到120大卡,「這樣熱量就能降低很多。」

若民眾是選擇市售包裝飲品,林孟瑜也提醒要注意外包裝,包括成分及營養標示,建議也是選無糖飲品為主,別喝太多添加糖。

林孟瑜說,愈來愈多民眾有健康概念,但在水果攝取上面,她還是建議上班族如果可以,選帶橘子、蘋果、芭樂或香蕉等帶皮或免削皮水果,出門上班前放在包包內,即可當飯後水果或下午點心,而不是用果汁替代。

手搖飲料 果汁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