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過季水果營養差?用激素催熟?科學論「反季節水果」

健康報網

鳳梨、香蕉、木瓜、奇異果。
鳳梨、香蕉、木瓜、奇異果。
圖/報系資料照

現正值芒果盛產季。<br />記者吳淑玲/攝影
現正值芒果盛產季。
記者吳淑玲/攝影
生活中,關於反季節(非當季、過季)水果的謠言流傳已久,不少人對其食用安全性心存疑慮。那麼,反季節水果真如流傳所說,營養差甚至還有害健康嗎?讓我們先從反季節水果到底是怎麼來的說起。

「反季節水果」通常有3種形式。一是長期保存。隨著果蔬的長期保鮮、保存技術迅速發展,把當季的果蔬保存到冬季是非常容易實現的。比如在溫暖的季節,利用冷藏等保鮮技術,將一部分香蕉、葡萄、蘋果、柑橘、鳳梨等常見水果保存到冬季,幾乎可以滿足全年的供應。二是「大棚種植」。在寒冷的冬天,大棚裡依然溫暖如春,果蔬可以正常生長結果,滿足人們的需要。這也是目前非常普遍的一種做法。三是異地種植。植物在某地是反季節的,在另一個地方卻正當時。

還有些人會說,反季節水果培育中用了很多農藥,因此有害健康。其實,即使是當季水果,在種植過程中也會使用農藥,這並不能說明反季節水果更有害。而且,只要是規範種植的,正常食用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

還有人認為,反季水節果需要用植物激素,吃了會使人性早熟。其實,不論是反季還是當季水果,現代種植過程中都會用到一定量的植物生長調節劑,也就是大家所說的植物激素。除此之外,所有水果也都天然含有一定量的植物激素。

不過,植物激素的效力一般都很低,且與人體激素的分子結構和作用機理都不一樣,並不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由於植物激素具有很強的自限性,正常種植的水果都不會過多加入。

而大眾對於反季節水果的另外一個疑慮是:擔心反季節水果的營養差。

誠然,反季水果與當季水果的營養價值的確可能存在一定差異。不過,這些差異並不意味著它們沒有營養,更不意味著它們有害。並且,從營養供應角度來看,人們在寒冷的冬季如果沒有水果攝入,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更大。因此,冬天吃反季的葡萄,也遠比沒有葡萄吃要有營養得多。

還有不少人認為反季節水果口感不好。由於反季水果和當季水果的某些營養成分含量可能有差異,味道口感的差別還是有的。此外,大棚種植的果蔬在日照時長和強度上,均比不上自然條件下生長的果蔬。而日照會影響果蔬中糖分和維生素的合成,因此,反季節果蔬的糖分和維生素含量會比同類的當季果蔬略低,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反季節果蔬吃起來口感較淡的原因。不過,這種口味的差別其實對整體的影響不大,也不會使水果有害健康,還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其實,植物生長無非光溫水肥4個條件,只要條件適合,無論什麼季節都一樣生長。反季節果蔬其實沒有那麼不好,相比沒有果蔬的冬天,反季節水果對人們營養的獲取和補充,尤其是維生素和礦物質的獲取,還是有很大幫助的。

水果 維生素 葡萄 保鮮 礦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