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研究:這類飲食降低肝癌風險37% 比蔬菜水果還厲害

一項新研究發現,富含全穀物、麩皮和穀物纖維的飲食,可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達37%。
一項新研究發現,富含全穀物、麩皮和穀物纖維的飲食,可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達37%。

一項新研究發現,富含全穀物、麩皮和穀物纖維的飲食,可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達37%。但美國科學家發現,同樣富含纖維的蔬果纖維,在實驗中則無此效果。全穀物飲食可減少胰島素抗性、高胰島素血症和發炎,這些已知與癌症相關的標記。

研究員指出,全穀物由麩皮、胚芽和胚乳組成,精緻穀物則僅含有胚乳。全穀物是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和其他眾多營養素的優質來源,這些營養素會在精煉過程中被去除。

攝取全穀物,特別是穀物纖維與降低肥胖、第二型糖尿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有關,後者已知是肝癌因子。此外,全穀膳食也可改變腸道完整性並改變腸道微生物組成,從而增加維生物群相關代謝物,特別是丁酸鹽。腸道的完整性在預防肝臟疾病中扮演重要角色。

該研究追踪了77241名女性和48214名男性,平均年齡為63.4歲。每四年評估一次全穀物(包含麩皮、胚芽)、膳食纖維(包含穀物、水果、蔬菜)的攝取量,研究平均追蹤時間為24.2年。

研究人員表示,有趣的是,與水果或蔬菜纖維相比,研究顯示穀物纖維更能持續降低總死亡率、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和結直腸癌的風險。一個可能的解釋是,水果和蔬菜,特別是果汁,含有糖或添加糖(如蔗糖和果糖),這可能導致肝臟損害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而掩蓋了水果或蔬菜富含纖維的潛在益處。

全穀物 蔬菜 水果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