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上傳食物照 營養師幫忙算熱量

<br>國健署推出通訊軟體LINE的諮詢服務,民眾可上傳食物照片,營養師即時進行熱量解答。</br>
記者鄭涵文/攝影
國健署推出通訊軟體LINE的諮詢服務,民眾可上傳食物照片,營養師即時進行熱量解答。 記者鄭涵文/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面對美食卻不知有多少熱量,是許多減重者的煩惱。為此,國民健康署推出熱量計算服務,民眾可用智慧型手機的通訊軟體LINE,鍵入ID搜尋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可上傳食物照片進行通訊諮詢,線上將有3位營養師隨時待命,解答食物的熱量。

國健署說,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服務時間為周一至周六上午9時至晚上9時,目前每天大約有20多人發問,營養師收到照片後,會依照食物的分量、內容物計算總熱量再回傳,最快10分鐘內可回答。

這個服務的目的是幫助減重者計算每日攝取的熱量,讓減重計畫能更有效並正確地執行。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主任劉燦宏提醒,減重之餘,飲食健康均衡仍很重要。民眾若有任何相關疑問,都可以打電話諮詢,切勿輕信偏方,否則只會減出一身病。

日前有報導指出,國外有媽媽為了讓女兒快速減重好去選美,竟餵女兒吃下整條蟲卵,以為能讓蟲吸走養分而瘦身。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治醫師林硯農說,他也曾聽過國內有人用蛔蟲減重的偏方,但蟲卵下肚後,其成長狀況完全無法控制,還有堵塞腸道的危險,千萬別效法。

減重門診間最常見的錯誤方法,包括斷食、亂吃藥,或是單一飲食療法,例如只吃肉或只喝湯,其他什麼都不吃。劉燦宏說,這種錯誤方法在減重初期有顯著效果,但體重回升非常快,營養不均又傷身。

他舉例,曾有一名國中胖女孩,自從被同學嘲笑後,中午就偷偷把家長替她準備的飯盒倒掉,乾脆不吃午餐,一個月後,女孩開始停經、不停掉髮、失眠、下肢水腫,就醫後才發現原來是因為錯誤減重造成。

劉燦宏說,若是健康減重,通常一個半月後就會遇上停滯期,做什麼體重都不會掉下來,這是很正常的。但此時只要堅持下去原本的計畫,停滯期終會過去。建議可從事肌肉運動,增加身體基礎代謝率以求突破,切勿因停滯期尋求偏方。

【2014/09/04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