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運動前後喝咖啡 燃燒熱量防痠痛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王姿尹 /台北報導】

上班族為了提神,早上人手一杯香濃的咖啡,感覺才夠勁。但是,咖啡除了有提神效果,美國營養師指出,根據研究顯示,運動前後適量攝取咖啡因可以幫助燃燒熱量,增進血液循環,並減少肌肉痠痛的情形。

美國營養師引述研究報告指出,運動前後適量攝取咖啡因可以幫助燃燒熱量,增進血液循環,並減少肌肉痠痛的情形。

美國營養師引述研究報告指出,運動前後適量攝取咖啡因可以幫助燃燒熱量,增進血液循環,並減少肌肉痠痛的情形。

美國知名營養師辛西亞薩斯(Cynthia Sass)在健康資訊網站《Health.com》撰文指出,在適量攝取的前提下,咖啡可說是一種「超級食物」,對於常運動的人來說,咖啡可能加強運動的效果,包括能燃燒更多熱量、減少痠痛等。辛西亞薩斯同時也擔任運動員營養顧問,客戶包括美國職棒坦帕灣光芒隊。

【運動前後喝咖啡 好處多更多】

燃燒較多熱量:

辛西亞薩斯引述一份來自西班牙、發表於《國際運動營養與新陳代謝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 Nutrition and Exercise Metabolism)的研究指出,在運動前攝取咖啡因的運動員,比起攝取安慰劑的運動員,在3小時的運動後,平均多燃燒15%的熱量。這個實驗中的咖啡因含量約是每公斤體重攝取4.5毫克的咖啡因,以體重68公斤的女性為例,咖啡因大約300毫克,約為一杯12盎司(355毫升)的咖啡量。

增進血液循環:

日本近日研究發現,咖啡因可以有效提升血液循環率。每個研究受試者喝一杯約150毫升正常或低卡的咖啡,再測量指尖血流速。喝下咖啡因含量正常的受試者,在75分鐘內,血流速比喝下低卡咖啡的受試者,增加30%。而血液循環越好,運動的效果就越好。

美國大學研究發現,在做30分鐘高強度運動前,若喝下2-3杯咖啡,或攝取等量的咖啡因,運動後的肌肉痠痛症狀會減少。

美國大學研究發現,在做30分鐘高強度運動前,若喝下2-3杯咖啡,或攝取等量的咖啡因,運動後的肌肉痠痛症狀會減少。

減少痠痛:

美國伊利諾大學學者研究發現,在做30分鐘高強度運動前的1小時,若喝下2-3杯咖啡,或攝取等量的咖啡因,運動後的肌肉痠痛症狀會減少。咖啡因可能會使人在做重量訓練時更賣力,也達到較好的肌肉力量與耐力。

增進記憶力: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指出,攝取咖啡因過後的24小時內,記憶力會提升。研究人員找來一群不常喝咖啡或攝取咖啡因食品的人擔任受試者,一部分受試者喝下一杯含有200毫克咖啡因的飲品,另一部份喝的是安慰劑。在飲用過後,受試者被要求看一組圖片。一天之後,受試者被要求描述前一天所看過的圖片,研究人員發現喝咖啡因那組受試者,表現相對好很多。咖啡因對大腦的刺激在運動時特別有益,尤其是必須記住特殊步驟時。

減少肌肉流失:

英國考文垂大學(Coventry University)的動物實驗發現,咖啡因能減少因為年齡老化所造成的肌力流失。此保護效果主要顯示在呼吸時主要運用到的肌肉,也就是橫隔膜,以及骨骼肌中。研究結果顯示,在適量攝取咖啡因的條件下,咖啡因可能幫助維持整體健康,並幫助減少與老化有關的傷害。

儲存肌肉能量:

近日一篇發表於《應用生理學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的研究報告指出,運動後攝取一些咖啡因對身體有好處,尤其是持久型的運動員。此份研究指出,與單攝取碳水化合物相比,攝取咖啡因+碳水化合物的飲食,能使高強度運動後4小時,肌肉內的肌糖原提高66%。肌糖原就是儲存在肌肉裡的糖類,是身體運動時的能量銀行,為力量鍛鍊與肌耐力提供能量。為肌肉存多一點肌糖原,表示下一次運動時,可以撐得更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咖啡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