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蘿蔔、蛤蜊 越吃越快樂

台灣新生報

咖啡因可以刺激多巴胺分泌,這讓人感到興奮與快樂。
咖啡因可以刺激多巴胺分泌,這讓人感到興奮與快樂。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很多人可能因為心情緊張,大吃大喝放鬆心情,尤其巧克力常被認為快樂美食,每次吃就如同接吻般愉悅,部分研究已證實,黑巧克力含有多酚類物質,能夠類似大麻刺激大腦,讓人感到情緒高漲,所以很多人會不知不覺藉著巧克力放鬆自己,其實不只巧克力,其他很多常見食品也能夠讓人快樂。

咖啡刺激多巴胺

許多人早餐都要喝一杯咖啡,才覺得從睡夢中清醒,研究發現,每天喝2至3杯咖啡,可以降低憂鬱,原因是咖啡因可以刺激多巴胺分泌,這讓人感到興奮與快樂。

另外,早餐常喝的優酪乳,因為內含大量益生菌,可以促進腸道健康,實驗中發現能夠讓身體減少不適感,避免不舒服影響情緒。

蘿蔔與蛤蜊讓人放鬆

蘿蔔是很常見蔬菜,不但便宜也相當美味,不論煮湯或拌炒都非常適合,非常令人驚訝的是,蘿蔔可以刺激多巴胺與去甲腎上腺素分泌,讓人感覺到愉悅。

蛤蜊的美味許多人都很喜歡,是鋅的主要來源,曾有研究發現,給予憂鬱症患者藥物與鋅補充劑,鋅補充較多的患者,憂鬱治療效果較好。

杏桃抗氧化也讓情緒和緩

夏天很常看到的水果杏桃,內含大量維生素B6、β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等養份,不但能夠抗氧化,也可以幫助情緒和緩,避免憂鬱情緒。

更令人驚訝的是,常與肉類一同烹調的香菇,由於內含高量晒與鎂,可以幫助振奮心情;另外,把石榴打成果汁,每天喝一杯,連續兩周可幫助控制血壓與焦慮情緒。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營養師陳思綺表示,吃進甜食後,胰臟會分泌胰島素,讓大部分胺基酸能進入肌肉細胞利用,由於胺基酸的競爭抑制作用,色胺酸反而較容易進入大腦,增加血清素的合成,使人感到心情愉悅。

不過甜食熱量大多不低,某知名品牌巧克力,一顆就等於4分之1碗白飯熱量,若一天攝取四顆,等於多吃一碗白飯了;因此,若要增加血清素的合成,儘量選擇黑巧克力,而且一天最多只能攝取30至60克,以免攝取過多熱量,增加身體的負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