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颱風搶收蔬菜硝酸鹽量恐過高!最好選這些種類

台灣好食材

颱風天鴿即將來襲,菜價也蠢蠢欲動,西螺鐘姓菜農為避免災損,已提前搶收青杏菜等葉菜類蔬菜。
颱風天鴿即將來襲,菜價也蠢蠢欲動,西螺鐘姓菜農為避免災損,已提前搶收青杏菜等葉菜類蔬菜。
聯合報系記者胡瑋芳/攝影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除農藥外,因颱風搶收的蔬菜,硝酸鹽含量也令人擔心。這時最好選菇類、芽菜及根莖、瓜果類,葉菜類則可選山蘇、過貓、龍鬚菜等。



蔬菜裡的硝酸鹽來自於氮素,如果能在田裡生長久一點,享受日照的時間多一點,硝酸鹽就會少一點。據農試所農化組研究,蔬菜硝酸鹽含量高低如下:

選購參考

.葉菜類硝酸鹽含量最高,如青江菜、莧菜、小白菜等。

.其次為結球蔬菜,如大白菜、結球芥菜、萵苣、甘藍等。

.較低的是根莖、瓜果類,如紅蘿蔔、馬鈴薯、芋頭、山藥、地瓜、竹筍等。

.最低的則是菇類、芽菜類,平均在1000ppm以下。

但葉菜類品項繁多,含量多少也有落差,如山蘇、韭菜、龍鬚菜、過貓、皇宮菜等即在1000ppm以下,養生蔬菜地瓜葉約是1100ppm,至於瓜果類也多在1000ppm以下。

清洗、烹調減少硝酸鹽

.水洗─用水清洗蔬菜約可降低10-15%的硝酸鹽。

.去除外葉─如高麗菜外葉的硝酸鹽含量比內部嫩葉多,所以建議剝掉外葉。

.汆燙─可先汆燙2-6分鐘,能去除4至6成的硝酸鹽。

.多補充含維他命C、抗氧化等食材─這類食物可阻止硝酸鹽在體內轉化成亞硝酸鹽,使硝酸鹽隨著食物代謝到體外,就不會囤積在體內引發病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硝酸鹽 蔬菜 地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