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多喝水沒事?五個必知的喝水誤解

元氣周報

麻豆/陳秉宏
麻豆/陳秉宏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報導 記者陳柏亨/攝影】

人體內約有70%的水分,以維持各種生理需求,除了攝取太多或太少水分,對身體會產生不良影響外,錯誤的喝水方式更會危害健康。但現代人經常隨手一杯手搖飲料,以為水夠了,卻不知身體其實「好渴」。以下是五個常見關於喝水的誤解,不可不知。

1.不管怎樣,多喝水就是好事。

水不是多喝就好,還要喝得剛剛好。喝多少水才叫剛好,怎麼計算?台大雲林分院腎臟內科醫師周鈺翔建議,一般民眾可以體重來評估每天要喝多少水,最簡單的計算方式是每公斤體重乘以30,以一般民眾的體重,平均每天約攝取1800至2000cc的白開水即可。

一般民眾正常喝水,加上腎臟功能正常的話,水分可正常排泄,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如果喝超過好幾公升的水,容易造成水中毒、電解質不平衡,產生如低血鈉、暈眩不舒服等症狀。而腎臟功能不佳的人喝水更要謹慎,喝水量多寡及喝水方式可請教醫師給予專業建議。

2.口渴再喝水就好了。

很多民眾常常因為工作忙碌忘了喝水,周鈺翔提醒,切記別等口渴時才喝水,因為感到口渴時表示身體已經缺水一段時間了。水喝太少也可能造成體內血液濃稠等。

3.冬天喝熱水、夏天喝冰水最過癮。

水的溫度,盡量以常溫或微溫為佳,因為水溫太燙可能會造成食道灼傷,太冷會刺激腸胃造成不適;如果冬天氣溫較低,可以喝稍微溫熱的水,但仍以20℃左右的開水較好。

4.不愛白開水,果汁牛奶也行。

有些民眾不愛喝白開水,會以果汁、茶或是牛奶取代,但這些都不建議取代白開水,因為其中的添加物過多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像牛奶含有很多鈣、茶有咖啡因,攝取太多可能會造成身體負擔。

尤其果汁內含有糖分,喝太多可能不利血糖控制,其中的鉀離子也會對腎臟功能不好的人產生影響,所以果汁、茶、牛奶偶爾喝一點沒關係,但不要完全取代白開水。

5.氣泡水、薏仁水等有特殊療效,多喝無妨。

現在坊間流行喝檸檬水或氣泡水,周鈺翔認為白開水加檸檬可以增加一點風味、維他命C,加進去喝沒關係,但不要過度迷信有美白或是減肥療效;氣泡水則是在開水內打入二氧化碳,喝太多容易造成腸胃脹氣,雖盛傳有改善腸胃循環療效,但醫學未經證實,應持保留態度。

另外坊間也很流行喝紅豆水、薏仁水改善水腫,但水腫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女性生理周期,或是身體循環功能不佳影響,民眾應該就醫找出水腫原因,對症治療。如果將其當作食物正常攝取無妨,但是最好是自己熬煮,也不要太過迷信有排除水腫或是改善生理期症狀的療效,因為目前醫學研究都未經證實。

▇ 喝水習慣 從小養成

1.除了水、牛奶以外,不要常讓小朋友攝取含糖或含添加物飲料,例如果汁,因為市面上很少有純天然的果汁,除非自己在家打果汁,否則喝太多可能會對小朋友健康、發育產生影響。

2.家長應以身作則,不要常在小朋友面前喝飲料。

3.針對不愛喝白開水的小朋友,可以在開水中加點檸檬增加風味。

4.提醒小朋友起床後、三餐都要喝水,讓小朋友攜帶水壺養成固定喝水習慣,久了小朋友就能正常攝取白開水,並養成良好喝水習慣。

白開水 牛奶 腎臟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