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蘆筍、花椰菜 不適微波

台灣新生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颱風前後,蔬菜價格難免波動,有些民眾會購買一些可微波的冷凍蔬菜,但研究顯示,蘆筍、花椰菜最不適合微波,熟食這些蔬菜採適當時間的蒸或水煮較理想;而常用調味食材如大蒜及辣椒等也不宜微波。

美國營養師艾德華·包曼指出,研究顯示蘆筍微波加熱後,維生素破壞明顯,抗氧化效益降低。另有一份刊載在《農業與食品科學期刊》的研究發現花椰菜加水微波後,削弱九成七的抗氧化力。

營養師表示,十字花科蔬菜通常不適合長時間加熱,常見的十字花科的蔬菜,如高麗菜、花椰菜及甘藍菜等,含有硫配醣體,可以降低異環胺的致癌作用。過去若干基礎研究認為,十字花科蔬菜部分成分具有抑制乳房癌細胞產生的功能。民眾不妨利用燙青菜方式適度增加攝取這類蔬菜。蔬菜的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進而降低致癌物質在腸道停留的時間,減低對身體的傷害。

蔬菜中適量維生素C與其他營養素協同,則可增加抗氧化或抗癌的能力,減少氧化壓力引發細胞病變的發生。然而維生素C與B都容易因為過度烹煮而遭破壞,微波也容易破壞這兩種維生素。

至於大蒜,有研究發現微波六十秒後,被認為抗癌潛力的物質會遭破壞。辣椒則因微波後,在密閉微波爐內容易聚集刺激性霧氣,可能刺激眼睛或黏膜而被認為不宜微波加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蔬菜 維生素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