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昏昏欲睡?別犯3大NG飲食習慣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王姿尹 /台北報導】

夏日炎炎正好眠,你是否也常常覺得打不起勁?明明睡了很久,但是一做起正事就想打哈欠,或是午休時間才剛過,卻仍然覺得懶洋洋、無精打采?小心,讓你哈欠連連的主因可能不是睡眠不足,而是飲食習慣出了問題!

美國《赫芬頓郵報》報導,讓你無精打采的主因可能不是睡眠不足,而是飲食習慣出了問題。

美國《赫芬頓郵報》報導,讓你無精打采的主因可能不是睡眠不足,而是飲食習慣出了問題。

根據美國《赫芬頓郵報》一篇整裡了不同研究的報導指出,三種錯誤的飲食習慣可能是讓你精神不濟的主因。報導也指出,本來就睡眠品質不佳的人,如果再加上以下不良飲食習慣,可能會加重惡性循環,變得白天特別累、晚上又睡不好。

如果想擺脫昏昏欲睡的壞習慣,首先要避免以下三種不良飲食習慣:

1. 缺鐵的飲食

如果你的飲食裡缺鐵,你大概到下午就快撐不下去了。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鐵質是一種重要的元素,它能幫助把氧氣運到全身各部位。富含鐵質的食物有牛肉、魚類、豆類與綠色蔬菜。

2. 吃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通常含有較少的纖維與較多的糖份,不利於胰島素與血糖控制。而糖類的攝取時常與肥胖、糖尿病心臟病等疾病有關。過量攝取糖類還會對新陳代謝有負面的影響。除此之外,近期一篇刊載在《生理學與行為》期刊中的研究指出,老鼠在吃過含脂量低,但是糖份及精製麵粉含量高的食物之後,都顯得昏昏欲睡。

綠色蔬菜也富含鐵質。鐵質是一種重要的元素,它能幫助把氧氣運到全身各部位。

綠色蔬菜也富含鐵質。鐵質是一種重要的元素,它能幫助把氧氣運到全身各部位。

3. 離不開油炸品與咖啡因

吃油炸食物會讓你昏昏欲睡,因為你的消化系統得加倍努力,才能處理你吃下肚的油脂。報導引用美國知名健身專家安羅森坦(Ann A. Rosenstein)的話表示,油炸食物富含油脂與反式脂肪,容易阻塞動脈、破壞血液細胞。咖啡因也應該避免;雖然咖啡可短暫提振精神,但是短暫的振奮過後,你的身體會更感疲累。

下午茶甜食提神?小心越吃越累

上班族時常在下午來點甜飲或是蛋糕,除了提神,也在忙碌的工作中稍微喘息。但是《赫芬頓郵報》的報導也提醒,吃含糖食物提神或許有短暫效果,但是過一會兒血糖就會恢復到比食用甜食前還低的水準,反而可能把你的能量消耗殆盡,於是仍然會感覺疲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